天圓、地方——城市當代舞蹈團最新作品下一秒、案發現場
文︰時惠文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城市當代舞蹈團」不愧是香港最具活力的舞蹈團,最新作品《下一秒.案發現場》雖然由兩個截然不同的獨立舞蹈組成,但兩者都充溢著創意、靈氣、力量和魅力。兩位年輕編舞人黃狄文、龐智筠,以無限的想象力、動人的舞蹈組織,給觀眾送上了一台深刻又不失詼諧,落力卻毫不做作的精彩演出。

 

《下一秒》是一幅栩栩如生的舞蹈畫卷──黃狄文通過舞者的孤立、聚集、追逐、掉隊,以不定的節奏來捕捉那幾乎捕捉不到的雲彩。在他的詮釋下,每一片雲都好像有生命和脾性一般,有的好動,有的好靜,有的從眾,有的孤傲,有的莫名其妙地消失不見,有的卻雄心勃勃地越變越大。除了舞者肢體動作創造出來的整體美感,《下》獨特的服裝設計,也將作品中「雲朵」的質感生動地表現了出來:白色的緊身衣是形成中的卷雲,起球的毛絨衣是層層疊疊的高積雲,巨大的白色膠袋是迅速聚集的層積雲,簡單而會意。

 

不得不提的是邱立信的音樂。從起初的鋼琴獨奏到吉他,從人聲到打擊樂都由他一人包辦,不但控制了整個舞蹈的節奏,更是把大自然多變的情緒一一展現。當舞者懸在鋼索上,垂直降下,電吉他配樂也變得尖銳而令人心悸,當雲朵們歡天喜地地群舞,鼓聲也變得歡快激昂。對人聲的運用更是精湛,雖然沒有歌詞,但好像雲兒在交談一般,有喃喃細語,也有碰撞摩擦。音樂的唯妙唯肖為整個舞蹈增添了生命力,更為舞者提供了即興表演的機會。在流暢的演出過程中,觀眾不難察覺到一些隨性而發的動作,隨性而起的音符。舞蹈在盡可能模仿動態雲朵的同時,並沒有剝奪了觀眾想象的廣闊空間,讓人有一種沖上雲霄的快感。

 

《案發現場》則恰恰相反:十足十的舞劇,舞台感強,故事性完整。序、遇害、發現、遺漏到跟蹤、反跟蹤和迷失,線路鋪排得非常仔細。在一次謀殺案的調查中,龐智筠挖掘出的,不僅是案情,還有男女感情關系,其錯綜復雜,令探員最後無獲而返。

 

舞蹈的編排中採用了不少交誼舞的元素,讓一對對的男女在雙人舞裏對話。舞劇的魅力在於,劇情縱然賦予了舞蹈意義,但舞蹈以抽象的方式模糊了劇情,與話劇的直白不同,舞劇具有一定的抽象感,而這種抽象用來表現撲朔迷離的案情和模糊不清的男女關係又是再恰當不過。

 

劇中有一場份外詼諧幽默:在追查兇器時,一群男舞者每人拿出了一樣看家武器:電鋸、手槍、刀、棒球棍,各式各樣,什麼都有,但當一位舞者舉起一個極有象征意味的香蕉時,全場捧腹大笑。

 

黃狄文的《下一秒》展現的是天上的雲,龐智筠的《案發現場》則表現了地上的人。從沖上雲霄的大膽暢想,到腳踏實地的人性探討。「城市當代舞蹈」擁有這兩位編舞強將,真是讓觀眾看到無限的希望。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復旦大學英文系,嶺南大學中文系碩士。獲香港大學英文系博士學位,研究方向為當代詩歌。現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的專業會員,出版了二十餘篇劇評及藝術評論。她更為PolyU CPCE語文及傳意學部創辦了雙語雜誌《拼.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