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與兇案的奇妙組合
文︰孫慧敏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白雲與兇案令你想到什麼呢?可能你會說:「它們兩樣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城市當代舞蹈團」就透過《下一秒.案發現場》將這兩個毫不相關的意念組合成一齣混合舞劇,展示在觀眾面前。《下一秒》由黃狄文編舞,以不同的方式講述雲的變幻莫測;《案發現場》則由龐智筠編舞,以片段式的戲劇形式說出一個偵探查案的驚險故事。表面看來,仍然覺得只是兩齣獨立的舞蹈而已。但看過整個表演後,卻有一種彷彿一白一黑對比的奇妙感覺。

 

「立體」與「時空」的舞台運用

 

《下一秒》用盡舞台的所有空間,由左至右、前至後、甚至上至下全都變成雲的活動範圍,配合燈光和錄像的運用,黃狄文像是把整個天空縮小放在舞台上,讓觀眾看見舞者化身為朵朵的雲,從不同的地方飄散出來,又不斷消失,下一秒也不知道會如何。這一刻,舞者穿著白色泡泡衫一排排的舞動;那一刻,就被帶到地板的洞下面。突然,又有另一舞者被吊著從上方降下來,身體與地板成水平線的在牆上錄像的馬路上左右飄動,讓舞台變成反地心吸力的立體空間。

 

不用輝煌的佈景,同一個舞台卻在不同的方式使用下讓人有截然不同的感覺!《案發現場》在舞台的使用上將重點放在時空的交錯。院漢威巧妙地用了黃色的數字牌代表偵探查案時的不同時段,它們分散在舞台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時間靜悄悄的顯現出來。而數字牌是由八至二的倒數方式出現,像是在倒敘劇情,慢慢領觀眾到結尾,實在引人入勝!另外,當中有一個牌是沒有數字的,似乎在訴說一些失落的時間部份,為舞劇加添幾分懸疑的感覺……

 

「悠閒」與「緊張」的對比

 

《下一秒》是一個關於雲的故事,舞者全都化成雲,在「天空」舞動,身體動作柔和暢順,時而單獨的轉動、時而組成不同的形狀飄動,配合現場音樂和不同的燈光表現雲在晴天、陰天及大風雨時的感覺,給人一種悠閒的視覺享受。在結尾的部份,黃狄文在螢幕上用文字與觀眾分享有關雲、雨的循環和當中引發的聯想,讓表演淡出、完結。

 

當觀眾的思緒仍在雲堆中飄浮時,在《案發現場》躺在地上的水晶燈慢慢吸引他們回來,舞劇一開始就有人背向觀眾拿起一把刀,突然,燈光閃了一下又立即熄滅,輕易地就製造了緊張的氣氛,把觀眾一下子帶入一單兇案之中。舞者此時亦立刻變成偵探、兇手、受害人、證人等等,舞蹈配合戲劇性的表情,帶出舞劇的故事性和電影感。當中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追查兇器的一段,舞者拿起不同的兇器跳舞,協助偵探追查,他們更走到觀眾席旁與觀眾有交流,讓觀眾更投入。另外,在最後的一部份,偵探從信封中拿出最後一張黃色數字牌,但在這緊張的時刻,燈光卻慢慢變暗,令人看不到是什麼,留待觀眾自己猜想……

 

一個舞台,兩種用法;一晚表演,兩種感覺;一班舞者,兩種演繹,說《下一秒.案發現場》是一個奇妙組合一點也沒錯!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孫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