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編舞 有膽識亦出色——下一秒 . 案發現場 後感
文︰Lily Tse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4 月 17 至 19 日, 「 城市當代舞蹈團 」 ( CCDC )於香港文化中心劇場上演了清新而吸引的聯合節目 《 下一秒 . 案發現場 》 。同樣是「 CCDC 」 團員的兩位新進編舞──黃狄文 (Dominic) 及龐智筠 (Noel) ── 分別創作 《 下一秒 》 及 《 案發現場 》 舞蹈。

 

《 下一秒 》 自由奔放,意念凌駕舞台

 

《 下一秒 》 展現的就是雲間的下一秒、下一秒、下一秒 …… 。 Dominic 自言要表達的便是看著雲變化的那種舒心感覺。感覺先行,對編舞來說,舞台已成為無際的天空,沒有空間框架的規限。只要行雲流到的地方,編舞都由它流過去,無忌地心吸力,任可面向的空間均可作舞台。加上後台製作人員的配合,錄像、燈光、舞台下開口、「威也」、簡單道具等,營造各種錯覺和萬化的效果──遊雲、漣漪、吹氣泡泡、風雲際遇、誤撞的小鳥 …… 。編舞有膽識,而且力能從心,下一秒,甚麼都可能。

 

舞蹈音樂由邱立信先生現場用多種不同的樂器(包括人聲)作即興演奏,現場即興音樂能配合隨意多變的主題外,邱先生的音樂本身也是一個吸引的演出。雖然仔細的舞步未算有很深刻或很難度高的動作,但整體能配合意念的發展,舞蹈員身驅的扭動和流動也很舒服和順暢。

 

值得一提的是近未段播放的一段文字,像是有些循環不息的禪意。由於它有一定的篇幅而又不斷重覆,易令人注意文字內容並以為與主題有關。但於演後時編舞表示作品主要是感覺的表達,並無意表達哲理或寓意。由於文字的理解會比舞蹈符號來得更快更直接,故若用文字來營造視覺效果的話,需要小心處理。

 

《 案發現場 》 懸疑吸引,舞蹈活潑精巧

 

乍看場刊內 《 案發現場 》 的分幕,開初還以為是一套迷型的偵探舞劇,感到有點奇怪,因為現代舞表現情感和感覺會比說故事來適合。原來非也!編舞 Noel 只是從疑案的概念出發,在此之上加以發展,並且從頭到尾都對懸疑的氣氛和感覺拿捏得宜。她不是要說一個寫實明白的故事,而是將 一些與案情可能有關的片段呈現出來。觀眾從一開始已被心中的好奇引領著。誰是兇手?為何行兇?一幕幕的舞段 如電影「剪片」般插敘、倒敘、回憶等時空交錯拼合,不但沒有令觀眾感到混亂,反而增加了作品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故 Noel 「剪接」技術之高,於此已見一班。

故事不是逐步披露真相而是一直懸著,難度相當大,因為懸著觀眾容易令他們感到沉悶。觀眾雖然由好奇想知結果的心情開始看,但由於每一幕本身的吸引程度很大,到最後觀眾已能滿足於那一幕幕可能性的呈現。除了整體效果的處理吸引外,主要是高難度而活潑的舞蹈編排令人有相當大的滿足。其中以身體來演繹聲樂合唱、在高處緊貼牆身跳雙人舞、三男一女但托舉交接緊湊得像跳雙人舞的四人舞、各疑兇拿著不同兇器跳得像百老匯音樂劇般幽默的舞段,都令人印象極為深刻。

 

有一個地方筆者認為不太舒服;在幽默的基礎上,本人也不認為有必要在舞台上用如此方法(一人一口)去吃完一條香蕉,有點兀突之餘, 「吃香蕉」這件事也拖得太久。

 

培養人材,促進舞團發展

 

舞蹈團讓有經驗的團員有機會嘗試為該團編舞,實屬可貴。除了能培養更多編舞人材外,亦能在相互交流下加快舞團發展的步伐。 《 下一秒.案發現場 》 兩位新秀成功露了頭角,亦為舞團和觀眾帶來一個新鮮可喜的節目。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