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天鵝湖
文︰孫慧敏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對芭蕾舞迷來說,《天鵝湖》實在是不可不看、甚至要一看再看的經典劇目。「香港芭蕾舞團」作為亞洲其中一個最具領導地位的專業古典芭蕾舞團,選取《天鵝湖》這齣古典中的經典作為三十周年節目,實在適合不過。

 

今次的演出,是以佩蒂巴及艾化李夫的傳統經典版本作為藍本,再加上舞團藝術總監米瀚文以及兩位新晉編舞白家樂、周錦欣在第一、三、四幕的附加編舞組合而成。這個聯合製作,的確為觀眾及芭蕾舞迷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第一幕有白家樂重新編排的群舞──華爾茲和波羅奈舞,兩段舞都令人感覺很新鮮。華爾茲裏有很多不同的舞步配搭,亦包含多次舉起女舞者的動作,讓跳舞的空間變得更立體,也令舞蹈在節拍上與音樂更配合,增加可觀性!另外,這段華爾茲跳出了傳統群舞所有舞蹈員整齊地跳出相同動作的框框,反而,白家樂安排一對對的舞者一部二部的接連跳出相同的舞步,讓舞蹈像音樂一樣,在觀眾眼前一片片的迴響,感覺十分特別。而波羅奈舞則步伐齊整,同時群舞員跳出變化多端的隊形,使舞蹈看起來多采多姿。

 

在這一幕值得注意的當然還有米瀚文新編的四人舞段去取代一貫的三人舞段!米瀚文曾作為舞蹈員、編舞和導師,他編的舞實在十分精彩,不但舞步輕巧、多變,而且能與音樂拍子合而為一,簡直令人目不暇給,一看便愛上!在 3月28日的日場演出這段舞的舞者亦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是富村京子及白家樂的舞技表現出色,無論旋轉或跳躍等動作均能穩健完成、乾淨俐落!

 

第三幕中有一個故事版本的改動,由原來的六位候選妃子變成四國的公主,自然需要重新編排舞段。由周錦欣創作的三段俄羅斯、匈牙利及西班牙舞很富各國特色,舞步配搭也很順暢,令觀眾賞心悅目! v編舞方面來到最後一幕仍有驚喜!由米瀚文負責的第四幕天鵝的群舞實在令人刮目相看、拍案叫絕!天鵝群的舞步隊形不斷變化,由三角形變成圓形,再排成直行、斜線、弧形等,實在完全沒有悶場!當中尤以天鵝群排成倒三角形,再以羅伯特為中心點由右邊整齊地移至左邊所顯露出的那種服從的感覺最叫人難忘。此外,米瀚文亦很有心思地安排第二幕的四小天鵝及大天鵝在這裡再度出現,形成首尾呼應的效果!

 

看3月28日的日場,發現一特別之處──就是黑、白天鵝分別由兩位女舞蹈員飾演:天鵝之后奧德蒂由獨舞員吳菲菲飾演,而黑天鵝奧狄莉則由群舞員葉飛飛飾演,兩位舞者均給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吳菲菲技巧純熟、身體柔軟,一舉手一投足,以至面部表情都努力做出天鵝之后的悽美,惟上半身的動作略嫌美感不足,影響了整體的感覺。至於葉飛飛亦擁有不錯的技巧去完成32個單腿陀螺轉,在需要停頓的動作上她也做得很好,可惜的是舞步整體上不夠踏實穩固。另外,雖然她也很投入角色,但出來的效果仍未達到奧狄莉那種心懷惡意、卻又艷光四射的感覺,情感上的演繹仍需多加努力!飾演王子的布雷特則較令人失望了,舞蹈技巧平淡不夠突出,有時甚至有被四人舞裏的白家樂及日高賢二給比下去的感覺!而且情感也未見投入,以至整體表現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總結這次《天鵝湖》的演出,看得到「港芭」在慶祝舞團踏入三十周年的同時,亦努力發掘及栽培團中的新秀,讓團員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實在期待新秀們不斷進步,再連同將在五月上任的新藝術總監,帶領「港芭」達到更高的境界,帶給觀眾更多的驚喜!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原載於2009年6月第41期《城市文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孫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