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湖
文︰林玉昕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不少舞團曾將芭蕾舞劇經典《天鵝湖》改編成不同的版本去演繹。這輯舞劇一向被受舞迷歡迎。最近,「香港芭蕾舞團」亦重演這輯十九世紀長篇芭蕾舞劇。

 

故事講述美麗動人的奧德蒂被羅伯特男爵施魔咒日間化成天鵝,晚上方可與王子相見,只有真摰的愛情方可將魔咒解除,然而男爵再次施魔法令奧狄莉(黑天鵝)的容貌變成奧德蒂(白天鵝),並於舞會上欺騙王子與她訂終生,奧德蒂得悉後傷心不已,後來王子知道真相後請求她原諒,此時,男爵施法令白天鵝不能變回人形,最後王子與她雙雙投湖,來生再續緣。

 

這浪漫愛情故事淒美感人,舞蹈員要以芭蕾舞姿及表情表達情感,燈光、場景再加以配合營做出那意景,演繹這百年經典的名作實在談何容易。

 

是次演出共有三位附加編舞,擁有三十多年資歷的米瀚文先生強調優秀的版本必須保留原著「純美幻滅」的精髓。另外兩位較年輕的新進編舞,分別是白家樂先生和周錦欣小姐。他們聯手合作的新編增添新鮮感,劇中罕有地編排一位女伶演繹兩個性格迥異的角色奧德蒂(白天鵝)及奧狄莉(黑天鵝),對舞者確實是重大的考驗;舞團首席舞蹈員金瑤小姐不負所望,面部表情以及內心戲表達恰到好處,白天鵝溫馴柔情,而黑天鵝則自信、進取。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金小姐演繹黑天鵝時多個「單腿陀螺轉」,舞技超群,全個劇院掌聲如雷。

 

第二幕奧狄莉與王子共舞,王子向奧狄莉許下盟誓之時需要黑、白天鵝同場出現,同一位女伶如何演出這一幕呢?「香港芭蕾舞團」巧妙地利用布幕顯現出白天鵝在上起舞,此時此刻燈光配合下,奧德蒂舞姿美妙,情意十足的一幕。

 

至於王子一角,由黃震飾演,無論共舞或者獨舞都非常出色,情感流露令人真切感受到。四位公主於第三幕為王子起舞那一段,四種特色舞編排尤其吸引。

 

再者,這舞劇服裝設計美輪美奐,華麗舞衣之外,所有天鵝頭上都戴上一對天鵝圖案的頭飾,十分突出美觀。而黑天鵝的舞衣更是全劇最美艷的。佈景及服裝設計都是彼得‧科曼先生統籌,服裝之設計較佈景安排吸引,就第二幕而言,場景配合燈光效果,昏暗得連舞者都快要消失於舞台,台上一舉一動較模糊,令劇情變得有少許沉悶。

 

這輯芭蕾舞劇之舞蹈編排,舞者舉手投足都敍述著種種情節,以白天鵝與王子共舞為例,白天鵝轉身就代表想離開,而王子將白天鵝身體轉回來就是要留她在身邊,這是不難明白的劇情。這輯舞劇既保留古典《天鵝湖》的故事情節,亦加入新元素,是驚喜之作。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林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