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江釣雪——角色描繪得不夠深入全面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4年1月1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寒江釣雪 »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編劇杜國威的筆下,《寒江釣雪》中構成「四角戀」的一男三女主角,都各有一條屬於自己的心路歷程──薛覺先(李龍飾):他跟妻子唐雪卿(蘇玉華飾)是在一見鍾情的情況下相識。結婚後,他很快便移情別戀,愛上了看護江小妹(胡杏兒飾);別以為他是個風流成性的人,因他愛小妹,是專一地從她當看護,愛到她不知所蹤,再愛到她當妓女,難捨難離。

 

唐雪卿:正如杜國威所言,她是個「冰雪聰明、八面玲瓏的女中丈夫」;但從筆者根據她的言行態度來看,她也是一個疑心很重,容易燃起妒火的人。直至她的年紀大了,疑心才減退,慢慢接受了張德頤(鄧美玲飾)這個新來照料其夫的看護。

 

江小妹:胡杏兒把她演繹得像電視劇《衝上雲霄》中的蘇怡(也是由胡杏兒飾演),江跟蘇同樣如天使般守護著男主角,向他講動聽的故事,替他分憂,並愛著他;不同的是,胡杏兒於《寒》劇下半場,似模似樣地演起妓女來,除了使觀眾得到一份來自「天堂與地獄」的驚喜外,更使薛覺先心感難受,不斷怪責自己,憐愛小妹之情,表露無遺。

 

張德頤:她本來是薛覺先的戲迷,後來更從戲迷變成薛的貼身看護、家庭成員。雖然她明知自己不是薛的元配唐雪卿,也不是薛最愛的江小妹,頂多衹是江小妹的影子,但他仍從一而終地愛薛覺先,至死不渝。

 

在古天農的執導下,四位主角都能演到角色的個性、心態、轉變與言行特質(尤以蘇玉華有最好的演技);可惜的是,劇本在處理上的局限,不能提供更大的戲劇發揮空間,讓演員可以把角色演繹得更精彩。

 

的而且確,《寒江釣雪》本應有更大的戲劇發揮空間。它最好看的,是人物的執著與轉變,以及既複雜又起伏不定的心理狀態;可是杜國威在描寫角色的內心世界時,並沒有把角色的日常生活作細膩的刻劃,忽略了日常生活中總有一些瑣碎事或重大事件,會嚴重地影響到角色的情緒或使角色所面對的心理爭扎、壓力來得更厲害,而事件本身又往往能構成若干充滿戲劇衝突、意象、張力、戲劇性和娛樂性的場面(例如可用歌舞,富感染力地演繹出事件背後「有苦自己知」的角色心境),使《寒》劇不至像現時的效果般── 角色的感情路向、心理狀態、性格轉變全由冗長的對白作交代,奈何這衹會使觀眾感到戲是平淡如水,無法對角色有一個深入全面的瞭解,原因在於四位主角乃牽涉入「四角戀」中,觀眾自然會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或所身陷的窘境,產生許多疑問,包括:(一)薛覺先既然愛江小妹愛得那麼深,當小妹不當看護、離開薛家後,到底薛在這一大段時間做了甚麼?他曾否主動尋找小妹?(二)「人在心不在」的薛覺仙何以會 / 怎樣跟唐雪卿繼續維繫著婚姻?(三)唐雪卿跟張德頤在相處時,有甚麼由心病或爭風呷醋牽引出來的風波?唐的妒忌心因哪一件事而消失? ……等等,觀眾不能從有太多「留白位」的劇中找到疑問的答案,自然會對《寒》劇感到失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