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個秋冬音樂作品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4年1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秋日奏鳴雪人大熊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見文末
日期︰見文末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舞蹈 »

筆者在這個秋冬,欣賞了兩個音樂作品。

 

城市當代舞蹈團的《秋日奏鳴》,是編舞家黎海寧及潘少輝的作品,以中西古典音樂現場伴奏,讓眾演員載歌載舞,互相擦出火花。

 

上半場名為《 戲夢人生》(As Time Goes By),由胡美儀演唱《哥 仔 靚》 、 《一 水 隔 天 涯》 、 《紅 燭 淚》等歌曲, 並 重 新 演 繹 任 白 戲 寶《香 夭》,而一眾演員為她伴舞 。編舞者為潘少輝。

 

《 哥 仔 靚》這首歌很有廟街的平民風味,風騷入骨的歌喉最能演繹出箇中的韻味。胡 美 儀今次一身黑色紳士服裝打扮,加上其嬌嗲的歌喉,未能保留《 哥 仔 靚》的原有風味。相反,她演繹充滿深閨離愁的《 一 水 隔 天 涯》便較有味道。然而在伴舞方面,眾女舞蹈員身上掛著板型的旗袍服飾道具,活像一個個紙板人,雖然饒有創意,但就遮掩了舞者的身軀,未能讓觀眾看清楚她們的妙曼舞姿,似乎是個瑕疪。

 

至於胡 美 儀重 新 演 繹任 白 戲 寶《 香 夭》,今次共有四個變奏版本,其中清唱的部份,更令人回味無窮 。原因是,傳統上《香 夭》雖然講的是長平公主與駙馬自盡的悲慘結局,但始終配有大鑼大鼓的音樂,感覺上仍是熱非常。但當胡 美 儀以哀怨的歌聲清唱《香 夭》,就不期然產生一股蒼涼的味道。而且,她純以女聲清唱,取消了原本的生、旦對唱,那《香 夭》頓時變成了一個內心獨白的版本,充滿孤單、悲悽的感覺。

 

在其中一段的清唱部份,胡 美 儀一身白色的、高貴的古希臘女神服飾,反覆清唱《香 夭》的某幾句,而一位身穿簡樸白色素服的男舞蹈員,從容不迫地舞動起來,有點像打太極,大有一種不食人間煙火之態。那男舞蹈員似是個現實中的人,但又似不是;而胡 美 儀則似是個女神,兩人相互產生一種微妙的關係,讓觀眾游走於現實與幻境之間,令人不禁懷疑:「《香 夭》裏所描述『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的那種至死不渝的愛情,是否能在現實世界中尋找得到?」在這幕演出中,歌與舞的演繹確能拼發出燦爛的火花,讓筆者歷久不忘。

 

筆者歷久不忘。下半 場 名為 《其後 》(There, after…),編舞者為黎海寧。眾舞蹈員在大提琴的現場伴奏下,演出了一幕幕精彩的現代舞。大 提 琴 現 場 獨 奏者是章 雨 亭〈美 國 紐 約 Avery Fisher 職 業 大 獎 及 柴 可 夫 斯 基 國 際 大 賽 銅 獎 得 主 〉。這次演出的舞蹈編排多樣化,有獨舞,雙人舞及群舞,但由始至終均似一件件很大的外衣為道具,舞者利用道具及自身的動作及能量,演繹出不同的信息及情緒,如拒絕、佔據及施予等等。章 雨 亭則一直在舞台偏左稍後的位置,專心一致地演奏快板的大 提 琴 音樂。舞者與演奏者彼此互不注視,但演奏者在舞台上佔據著當眼的位置,他的音樂也明顯地影響著舞者的節奏及情感的表達,而結果卻是:音樂與舞蹈融合為一幕幕豐富的意象。筆者不禁聯想到:「人生冥冥中是有個主宰, 祂無影無,但又時刻操控著人類,最終,卻達至宇宙的和諧。」這 可算是對《其後 》的一個有趣的詮釋?

 

香港城市室樂團的《雪人》與《大熊》,則是冬日裡一個合家歡作品。由指揮家安東尼‧易嘉士(Anthony Inglis)、男童高音馬貫華及女童高音陳澤恩攜手演繹出兩個冬日童話。今次演出,更邀請了擅演兒童劇的詹瑞文為觀眾講故事,增加趣味性。

 

《雪人》與《大熊》由雷文.碧斯(Raymond Briggs)創作,霍華.布列克(Howard Blake)把它們配上音樂。《雪人》敘述小男孩在聖誕前夕堆了一個雪人,不料雪人活了過來,帶領小男孩走了一趟奇妙的旅程,到北極探望了聖誕老人。《大熊》講述一個名叫蒂莉的小女孩,跟父母參觀動物園時,不慎把手上的玩具熊掉進了熊人區內。那天晚上,她半夜醒來,發現一隻巨大的北極熊站在房中。北極熊把她心愛的玩具送來還給她,還在寒冷的聖誕夜裏,與她走了一段奇異的旅程。

 

香港城市室樂團的演出生動活潑,以各式樂器製造出各種特別音效,帶觀眾進入一個童話世界。而詹瑞文作為說書人,以變化多端的聲線和恰到好處的速度演繹,自然而不誇張,又沒有被現場演奏的音樂奪去了風采,令成人及小朋友觀眾都看得投入,特?逗得小朋友們歡笑不已。男童高音馬貫華及女童高音陳澤恩分別在《雪人》與《大熊》中獻唱,惟陳澤恩演譯的部份較少,可能令知音者未能盡興。

 

《雪人》與《大熊》的內容其實頗類似,講的都是小孩在冬日裡遇上某動物/人物,展開一連串驚險有趣的奇幻旅程。故無論在講故事的節奏及音樂的運用上,都有點類似。如果選擇兩個在內容差異較大的童話故事,想必會更能滿足小朋友無盡的幻想力。但總括而言,《雪人》與《大熊》這兩個童話故事是充滿童真,也歌頌了友誼及愛心的奇妙力量,誠然是冬日裡溫暖人心的佳品。

 

《秋日奏鳴》演出日期及地點

 

31/10 - 1/11/2003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雪人》、《大熊》演出日期及地點

 

14/12/2003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