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低俗戀愛故事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4年1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次貨 »
主辦︰W創作社
演出單位︰W創作社 »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看過W創作社黃智龍的編劇作品並不多,印象中他對流行文化的掌握確有一手,又了解年輕人的需要,雖然可能比較低俗,但是容易引起觀眾共鳴。剛剛演出的《次貨》從劇名開始已經走通俗路線,不過似乎導演司徒慧焯下了不少功夫,把整體格調提高,究竟這是扮,還是雅俗共賞。

 

《次貨》是源自W創作社舊作《戀愛次貨》,雖然是三年前的作品,演出並沒有過時的感覺。其中四位女角扮演流行劇集《色慾都市》,以Lana和Joanna最為神似,除了給觀眾帶來不少笑料外,亦帶來時代感。另外裁員和公司重組,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故事主角是一對次貨男女,他們都在同一間公司工作,男的叫Alex,工作表現普普通通,做了八年初級文員也未獲升職,最希望在公司的歌唱比賽中贏得冠軍,吸引一直心儀的Lana。女的叫阿敏,終日發白日夢,外表和工作也是一般,對新來的經理Tony一見鍾情。兩人一直看不上對方,認為是次貨,可是同病相憐,成為朋友,甚至為對方製造機會。可能因為一向都是失敗者,他們更能面對逆境。最終他們不可以和最初心儀的對象發展關係,反而兩個所謂次貨走在一起。

 

編劇能夠把很多不同的素材放進劇裏,令全劇娛樂性豐富,沒有甚麼冷場。其中Alex穿過馬桶到女和阿敏相會一幕,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有些笑料也不忌低俗,Alex對阿敏的關心要表達在痔瘡上,不過用救生圈作坐墊惹笑得來也帶點溫馨。

 

無論是否被視為次貨,追求美好的伴侶是人之常情。次貨配次貨雖然好像理所當然,但互相視對方為次選的感覺也不很舒服,有點無奈。編劇清楚這一點,花了不少篇幅去形容首選的不濟─Lana貪求奢華、Tony應付不了逆境,同時儘量表現Alex和阿敏的優點,但似乎太過刻意略欠驚喜,結果在觀眾預計之內。

 

導演下了不少工夫把全劇的演出效果統一起來,錄像的運用也有創意。令全劇生色不少是兩位主角楊詩敏和劉子騰的演出,尤其是楊詩敏,她能收能放,能夠在適當時候感動觀眾。其他演員的扮相也很神似,張國華飾演的華哥,完全令人相信他一直可以騙取Alex的信任。音樂歌曲的運用也不濫,能夠營造一個喜劇的氣氛。總的來說,《次貨》給觀眾的感覺是一個認真的鬧劇。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