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祭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4年7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冬之祭 »
主辦︰羅靜雯、陳清華劇場作品
演出單位︰羅靜雯陳清華劇場作品 »
地點︰香港藝穗會劇院
日期︰20 - 25/5/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羅靜雯陳清華劇場作品「四季系列」己來到第三個製作─《冬之祭》。於「四季系列」裡羅與陳分別擔任編導及裝置藝術的工作,而每次的創作會以一個不同氣質、年齡及演出經驗的女演員來以獨腳戲的形式演繹以春、夏、秋、冬為喻女性一生中不同階段的故事。這次便找來了孫惠芳擔演一個死而復活的老婆婆,她從自己墓地爬出來與觀眾剖白一生。

 

先從佈景裝置而說,於藝穗會的小小劇場內以報紙舖蓋整個演區,再加上一棵枯槁的大樹、懸於樹梢的一條白紗裙及掛在牆上好幾幅像似以炭筆繪成的枯樹圖畫,便正正營造出一份肅殺孤零零的淒冷氣氛,倍增鬼魅乍現的幽深的感覺。故此環境、氣氛的營造十分出色。

 

至於內容方面,雖然筆者略嫌故事較平淡欠高潮,但卻見舖陳具心思。一個樂天知命的老婆婆在墓穴裡漸漸浮現出來,她從頭到腳一步一步從泥濘中伸出塵世來,與此同時她亦一步一步將自己的辛酸故事,以樂觀幽默的態度娓娓道來。故事有趣的地方在於那份讓人思索有關出世、入世的問題,究竟爬出來的婆婆慾往何處去─是重投人間俗世、或初臨仙境無間?

 

故事以零碎的生前死後片段組成,所以本應可以很具彈性來處理,但這獨腳戲甚為依靠聲音多於身體語言表達及演繹,而這樣故事程式來得變化不多的時候,故事流程便要來得快點兒才不容易讓觀眾生悶。可是編者實在有太多話要說,最後令故事流於累贅欠洒脫,不過沉長背後也許是為警世之用,因縱使生活迫人來,婆婆仍然積極樂觀面對、應付及享受一切,這正面的生活態度很值得學習!總觀而論,這不失為一個值得推介的演出。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