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另類情慾戲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4年7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 »
主辦︰劇場組合
演出單位︰劇場組合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24/4/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纏」是劇場組合實驗創作〈即密室攪作〉的一齣劇作品,由黃詠詩編劇,陳淑儀導演,甄詠蓓擔任藝術指導。

 

「纏」劇講述一個事業成功的已婚男士,搭上他公司內一位兼職女員工,終不能自制地沉淪於慾海中;由胡智健飾演該男人、蔡愉穎飾女職員〈即情人〉及黃詠詩飾太太。

 

談到「情慾」,大家很容易聯想到某些電影的描寫,例如男女主角肉帛相見,在床上翻雲覆雨。但「纏」劇卻可謂是另類情慾戲 ,完全沒有這類三級的「畫面」,單純以音樂、語言及意象等元素,構成一副副情慾的圖象,十分成功。例如全劇開始時,三個演員唸白和發聲,描述人類造愛時的情緒變化和身體器官的感覺,大膽而露骨;加上時而燈光完全熄滅,能引起觀眾的遐思。

 

接著講述的辦公室偷情事件,更為出色。這尤見於演員的對白及獨白,能含蓄而有效地反映人物的動機和心理變化。例如男人問女職員:「為甚麼這麼晚還逗留在公司?」她竟然反覆地鎮定回覆說:「怕工作不能完成,給老闆。」男人明明就是老闆,她這樣的回答,似在搏老闆的憐香惜玉,充滿挑逗性。又如她對老闆採取主動,當老闆稱自己身體不適要與她保持距離,以免傳染她時,她竟說:「來傳染我!」對白簡短而有力。而兩人更有適當的動作及身體語言交代二人親密關係的逐步建立,而音樂的配合得宜,也加強了劇情的張力。

 

劇中高潮要算是男人在夜雨中追著女職員,跟著她登上小巴,繼而追著她上樓並在她的房中與她發生性關係。在整個過程中,編劇對男人的所見所感所做,都有很細膩的描寫,不但能觸動觀眾的情緒,甚至能讓觀眾想像到男人身上雨水和汗水混合一起的形象與氣味,頗有張愛玲筆下細緻旖旎的味道。舞台中間有一個白色的長型高台,由最前排的觀眾席中間伸展至舞台後方,彷彿是時裝表演的天橋,忽然化作一張床,將劇中人見不得光的偷情行為一下子成為整個舞台的焦點,完全可以滿足觀眾偷窺的慾望。而描寫男人與女職員發生性關係的一幕,可說沒有任何親密鏡頭呈現觀眾眼前;但單靠音樂、演員的對白和獨白,及意象化的動作,已能成功營造出緊張氣氛,及交代男女偷情時的狀態,而且更讓觀眾有不少的想像空間。

 

「纏」劇除了對「情慾」有描寫外,對男人、太太及情人這段糾纏不清的三角關係,也有不俗的描述。例如男人收到太太與情人的電話留言,太太問他「今晚是否回來吃飯?」,情人問他「今晚他要不要〈性〉?」。短短兩段說話,已可呈現出一個三角關係的困局。然而可惜的是,編劇很快便安排男人在這段糾纏不清的三角關係中抽身出來,離開情人。情人對其太太說:「他是屬於現實的!」暗示男人始終會醒悟過來,浪子回頭。但對觀眾來說,男人明明剛才還是在焚身的慾火中不能自拔,忽然能清醒自救,這段情節可謂突兀。

 

但總的來說,「纏」劇對「情慾」的描寫及處理是不俗的,陳淑儀演而優則導,在導演方面頗見成績。黃詠詩能演能寫,假以時日,相信能創作出一些更成熟的作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