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風‧麻辣燙與不死傳說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4年7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
地點︰見文末
日期︰見文末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四川風味獨特,熱情與活潑是整晚編舞特色,音樂與服飾都帶出濃烈的四川味道。不過亦由於整晚演出的主題均環繞四川;少不免有些舞蹈的編排頗為接近,眾多齣舞蹈中以<茶壺>、<康定情歌>和<俏花旦>最為突出。<荼壺>非常形象化,動作跳脫靈巧,<康定情歌>勝在把大眾熟識的民謠重新編排成既柔且略帶神秘色彩的副歌,配合舞蹈員的動作,別有一番風味﹔而壓場的<俏花旦>借戲曲花旦的造型塑造出一形象鮮明的少女,她們嬌俏可人動作清新,獲得大獎自然是名符其實。而香港舞蹈團下一個演出《不一樣的童話》由四個故事組成也是十分吸引,相信屆時又會為觀眾送上妙品。

 

同日也看了香港芭蕾舞團的《不死傳說》,《不死傳說》是香港芭蕾舞團廿五周年之鉅著,是舞團的藝術總監謝傑裴的最新作品。意念不但取材中國神話故事嫦娥且找來中樂指揮及作曲家關迺忠先主擔任音樂創作,打破傳統以西樂伴奏的框框。但《不死傳說》卻完全不古老也不俗套。除了有大型芭蕾舞的氣勢,還添了東方色彩,一堂布帳成了多用途的佈景完全反映了謝傑裴的心思和創意,另外除了傳統的芭蕾舞還加插了大量現代舞的技巧和動作,讓舞蹈員得以更大發揮之餘、觀眾亦同時欣賞到不一樣的技法,當中有不少動作非常新穎,尤其是公主與大臣的雙人舞異常講求速率和合作性,連串流麗性感的動作都是傳統芭蕾舞少見的。《不死傳說》整體創意很強,但過於講求故事性反而令一些場面變為事情節,不過好處是打破中西古今的界線,中外老幼都能看懂,至於角色方面弓神一角若能加強一點他和公主的部份相信整體的感情交葛會更加濃烈。如喜愛傳統劇的觀眾則要留意七月的《仙履奇緣》。

 

《蜀風.麻辣燙》演出日期及地點

 

26 - 28/3/2004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