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劇——反高潮?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4年9月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7 »
主辦︰7A班戲劇組
演出單位︰7A班戲劇組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7/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7A班戲劇組的《7》劇,故事講述在一個唐樓單位中,地產經紀黃先生(陳永泉飾)無意間發現了一盒前住客留下的錄影帶,他看了錄影帶的內容,裡面載有一個女人(禤思敏飾)被一男人(陳正君飾)強暴的片段。黃先生因為好色成性,以錄影帶要脅女人與他造愛,怎料男人原來是一位警察,女人又另有純情的大學生男友(陳健豪飾)。女人的背景與整件事情比黃先生想像中的要複雜得多。最後,女人的大學生男友怒火中燒,欲以手鎗了結女人及黃先生……

 

《7》劇的最大特色,是編劇/導演一休以他喜用的希臘劇場歌詠隊形式穿插全劇,歌詠隊有時對劇中人誘惑、有時卻對劇中人規勸、時而又表達出人物內心的正邪交戰。作用在於向觀眾赤祼祼地呈現出劇中人的內心世界,說明每個人均有其良知及邪惡的一面,問題在於人怎樣作出取捨。李鎮洲飾演的「聲音」,雖然是歌詠隊的一員,但卻經常獨自出現在一些舞台當眼的位置,製造出特別的效果。例如描寫女人引誘大學生男友與她初次造愛,舞台上的床上戲演繹是由李鎮洲取代了禤思敏,藉此強調了女人的慾火焚身,效果突出。最難得的,是總的來說,「聲音」一角雖在舞台上相當吃重,但又沒有蓋過其他角色的鋒芒,可見編劇/導演一休的心思及演員李鎮洲的功力。

 

當然,歌詠隊純熟的合作,及各演員稱職的演出,也大大增加了全劇的可觀性。例如陳永泉就演活了一個貪心好色的無恥之徒。

 

《7》劇另一個有趣之處,是其講故事的方法。編劇先製造了種種謎團,如錄影帶錄了甚麼?男人為何向女人施暴?黃先生找到的電郵究竟有何玄機?凡此種種,大大引起了觀眾的好奇心。然後,編劇再從黃先生、女人及其大學生男友的角度,分別講述各人的遭遇及心態,讓觀眾漸漸拼湊出一個事實的真像。

 

整體上,全劇成功製造出凝重的氣氛及張力。惟劇終時,女人的純情大學生男友竟手持鎗械,欲了結女人及黃先生,究竟此鎗何來?這情節實在太富「戲劇性」了,令人摸不著頭腦。而黃先生在手鎗指嚇下,似乎顯得驚慌不足,與女人在鎗口下互相指摘,慌張避走的場面,看來有點惹笑,破壞了之前編劇苦心經營的張力,似乎有反高潮之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