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物與情節談係嘅,特首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4年9月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係嘅特首 »
主辦︰中英劇團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中英劇團近作《係o既特首》,講述某城市中的某屋苑出現異常情況,其中一位男住客得哥的單位內,天花上有石頭及雜物掉下來。得哥眼見懷孕妻子快將生產,不願孩子在一個將來活在一個危險的家,於是主動調查事件。起初,眾住客為保持「最佳屋苑」的評級位置,不想得哥將問題張揚,更罵他是無事生非。及後大廈證實出現傾側問題,得哥不但發起居民一起討論,更到處往各個政府部門奔走求援。可惜,政府高官無力解決根本問題。該市的盧特首舉行記者會,向大家宣佈很同情居民的遭遇,並會轉危為機,計劃將傾斜屋苑及其附近一帶發展成為旅遊區。

 

《係o既特首》的故事,明顯是以傾斜屋苑比喻問題多多的香港,諷刺政府的無能,當中反映了創作人關心社會的胸懷。而中英劇團是由香港政府成立的藝術發展局所撥款資助的,能拋開顧忌,創作以諷刺政府為題材的劇作品,勇氣實在可嘉。

 

以一座屋苑去比喻整個香港,其實是很困難的。在全劇中,演出居民的演員共有十位,他們有的分飾兩個甚至三個角色,但主要的居民人物其實只有七位,包括男女主角夫婦(得哥和得嫂)、黃伯、安婆、家庭主婦安媽、印度人阿星和熱愛社會運動理論的男子阿發。由於演員有限,某些居民人物如堯律師便只能出現一次。換言之,編劇讓七個住客代表了整體居民的利益,感覺上比較單薄。更不妙者,是人物欠立體,特別是男主角的懷孕妻子得嫂、黃伯、家庭主婦安媽等,他們的背景和個人主見欠奉。比如說,觀眾只知道得嫂是個等候孩子出生的溫柔準媽媽,跟其他居民同樣迷信,也似乎跟另一角色安媽無甚分別。另外,熱愛社會運動的男子阿發一角,一頭長髮與一身打扮,恍如現實生活中的「長毛」,但其角色功能只在於同意得哥的論點,沒有反映出現實生活中,這類人士跟政府可能產生的衝突和矛盾。而只出現過一次的人物堯律師,其實是可以成為理想的主要角色的,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律師在香港的政治環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綜觀全劇,由於人物欠立體,導致角色欠生命力,攪笑及娛樂性有餘,但感染力不足。

 

其中有個別情節,可笑而未必可讓觀眾反思。例如屋苑傾斜之初,居民屋內物件傾倒及移位而令居民誤信有鬼作祟,政府的靈幻局局長,請來一真人大代表起壇「叱法」,諷刺人大代表為港「釋法」,眾居民跟著大代表亂跳亂舞,非常惹笑。不過,為何「釋法」有如大代表「叱法」一樣荒謬,當中沒有更多兩者背後共通點的詮釋或提示,以誘發觀眾更多思考;因此這個「叱法」的橋段,雖富創意,卻只流於表面的笑料。另一例子,是劇情講述政府官員與一身飛虎隊員打扮的神秘人闖進得哥夫婦家中,恐嚇說他們要自動封咪,令他們怕得縮作一團。這無疑是暗示現實生活中,某些名咀的封咪原因,是緣於政府人士所施的不合理壓力。但實際上,這些封咪事件引起傳媒和市民的眾多揣測,且更出現當事人的羅生門(即互有不同兼矛盾)的版本,在這階段影射政府是封咪事件的幕後黑手,有點商榷的餘地。

 

不過,全劇的訊息倒是正面的。得哥夫婦倆不斷向胎兒唱歌和講道理,而胎兒又不肯出世(也許是因為家裡住不得也),與及居民後來的團結一致,正反映編劇們期盼著:港人能合力締結一個適合下一代成長的美好香港。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