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性與批判性兼備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4年10月2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進念.二十面體
演出單位︰進念.二十面體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3 - 19/8/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9.12選舉前夕看《東宮西宮2004之開咪封咪》,很有意義,因為大家可在投票之前,從多角度看香港現在的政治及社會現況。與此同時,你更可發現,原來港人過往實在是缺乏如此娛樂性與批判性兼備的舞台演出。

 

全劇以模仿歌神許冠傑的陳浩峰實穿,實在合適,因歌神的舊歌出了名是反映香港小市民心聲,感覺非常地道,加上創作人鬼馬的改編,攪笑得來又有深意。陳浩峰的歌聲非常動聽,而且他甚有表演慾,無論是扮許冠傑、木偶或其他角色,都充滿能量且唯妙唯肖,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其他演員均有不俗表現,梁淑莊的一段「嘟嘟」獨白,一氣呵成,且有不同的情緒及表情變化。以這樣戲謔的手法去諷刺政府、政客,簡直精彩絕倫。

 

楊永德扮教授,講核心價值之阿媽係女人,從容不迫,對白之間停頓有致,充分演活了社會上只懂「吹水」的「有識之士」。他飾演的無良雜誌老闆,也很稱職。

 

兩個小時的演出,娛樂性與批判性兼備,可說是絕無冷場。

 

一眾演員所帶出的訊息,更是他們集體創作及聯合編導胡恩威及林奕華嘔心瀝血之成果,顯現他們的創意、誠意,更見他們背後資料搜集的豐富及社會觸角的敏銳,令人佩服及感動。全劇多樣化的表演手法,更見編導的功力。當然最突出的是他們的勇氣,因為他們的諷刺對象,除了有政府、政客、高官、傳媒人等之外,更包括劇場中每一位觀眾。例如演員說「皆大歡喜」這齣劇「唧都唔笑」,及現在當DJ只用識得笑,引得全場觀眾大笑;那為甚麼「皆大歡喜」收視仍然不倒?那些DJ為甚麼仍然開咪當開派對?這是否因為香港人的要求低?抑或包容性強?觀眾大笑之同時,也許正在笑自己!凡此種種,皆搔著觀眾癢處,可謂笑中有淚。

 

筆者特別喜歡尾段的錄像,一幅幅無人的現代香港街道圖,令人產生很複雜的感受。香港有六百萬人,無人的景象是否令人煩惱減少、耳根清靜?但如果每個市民都對社會的不公平或荒謬現象漠不關心或感到灰心,是否就有人等於無人?香港成了一個不會吶喊的死城?我們需要怎樣的聲音?需要怎樣的一個社會?反觀最後「七一遊行」的錄像片段,好像收窄了觀眾的思考空間,或許取消了這片段更好。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