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李鎮洲徹底表露人性善惡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4年9月3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7 »
主辦︰7A班戲劇組
演出單位︰7A班戲劇組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7/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7A班戲劇組以《七》來迎接劇團的七週年。場刊以淡黑作色,而封面上一個顰面男子凝重的眼神與戴在手上魔介似的指環正正帶出一份詭異的感覺。再加上好一句「喪盡天良才會飛黃騰達」及分佈在男子面上七宗罪的英文字印痕,便引領觀眾自然地聯想到故事是圍繞人性的七宗罪開展。

 

在正放盤的唐樓單位中,地產經紀帶同女伴鬼混,就在這刻上手女住客敲門問津。原來她為的是遺留在單位的一盒錄影帶,可是正在搞搞震的地產經紀當然不能讓她進來壞其好事,只好叫她留下聯絡電話便打發她走。就這樣地產經紀發現了一盒女住客自編、自導、自演的被強姦戲和一疊奇怪的電郵資料。在好奇與貪婪的驅使下,地產經紀以那些奇怪電郵資料照相製版發了一個電郵,想不到卻為他帶來了一筆巨款及一堆胡思亂想自找的煩憂。

 

只從故事的簡介看,也許會認為故事沒什麼特別。無疑故事就是如此簡單,不過編導一休卻希望為觀眾揭開故事的多面,他的目的是要帶出「人永遠也無法完完全全清楚地看到這個世界」這主題,所以故事便從地產經紀、女住客及女住客的男友三方面出發,分別以各人為第一身的方法去看、去演整個故事,從而「誤導」觀眾來看世事的偏面。

 

這樣的故事演繹方式常於電影中看到,好像前陣子的《天使愛過界》。就是這一分、一秒的誤差,拼湊出來的故事便大有不同,又如電影《疾走羅拉》或《緣份兩面睇》等,它們都同樣道出世事真的難被控於鼓掌之內。這樣要反覆表現世事多變的故事,都同樣需要把同一事件以不同角度來重覆演繹,因此在處理的手法上要拿捏得很好,才不會令觀眾對重覆的畫面、人及事生厭。而導演在《七》裡便用了演員李鎮洲來扮演各主角的心聲,他徹徹底底地將人性善與惡表露無遺。他「說書」的技巧總有點吸引力,故此把他加插在故事上必能打破重覆的沉悶氣氛。另外,導演亦使用了如希臘劇似的歌詠隊,這些群眾以形體及抽象的方式協助交代故事,同時亦賦予故事畫面更多的變化。

 

除了導演手法有心思之外,場景的佈置亦不俗。舞台上設置的就只有一張在會旋轉的台階上的睡床、一個梯形的台階、一個作出入口的圓筒道、一個安置「心聲」的高樓台等。舞台十分之簡約卻極設合故事,而當中筆者最為欣賞的是置於高樓台頂的一盞巨型燈。這盞圓碟型的燈內有七個光源,故極能對應故事《七》的名稱與用意。而燈的設計仿如一盞手術燈,它正好助「心聲」剖解每個人的內心。

 

總的來說,整體的演出都很好,而且故事的結局留有空白之位,好讓觀眾去細味及思考,這恰到好處的設計延續了故事的詭異與神秘之感。


(原載於2004年7月28日《大公報文化版》)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