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杏仁豆腐的心裡話
文︰林綺婷 | 上載日期︰2009年2月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三十路組
演出單位︰三十路組 »
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日期︰25-26/12/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杏仁豆腐的心裏話》於多年前在日本首演,是次演出的是改編後的香港版。

 

故事內容大概講述一對準備分手的情侶(達郎和小夜子),於平安夜一起共渡最後的晚上。他們一邊吃杏仁豆腐、一邊喝酒、一邊聊天,在分手的那晚說出埋在心裏七年的說話。

 

是次演出整體而言不錯。舞台方面,其設計跟內容非常配合。呈現眼前的是一個亂糟糟的空間,就是那「亂糟糟」,令人有置身其中的感覺,我頓時想起自己的家。而劇內的兩位主角看來也是不拘小節的,就是說他們可能不會故意把家居打理得井井有條,這樣的佈置就給人一種很自然的感覺。

 

另外,雖然舞台小小,但演員也能充份利用舞台空間。例如,小夜子從房間拿出聖誕燈飾跟達郎把玩一番。我們知道她是走進後台的,但那舞台的佈置使人覺得她似乎真的走進了房間,感覺上那個舞台的空間更比真實的大了。可是,假如舞台的場景有不同的變化,觀眾看來會更有趣味。

再者,演員的演技精湛。縱然女演員的口音不夠地道,這不損她的演繹,反而令整套劇更有味道,有時更引人發笑。整體而言,兩位演員的表演都很投入,喜怒變化鮮明,尤其女演員提及母親時那自憐的樣子更可見之。

 

內容方面,整體故事脈絡簡單,都是圍繞男女主角的分手前告白。然而,有部份內容令人費解。雖然他倆言談之間似有提及和分手有關的事,但終究他倆也沒明言問題癥結。或許這是編劇留給觀眾的思考空間,可我們著實感不明所以。而且,標題是否和話劇內容有關呢?故事主人翁不止吃豆腐,何以是以杏仁豆腐為主題?是否有箇中的原因呢?這些都是筆者好奇的地方。

總括而言,舞台設計和演員表現也不俗,惟內容較為抽象,一時令人難以參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林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