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紫禁城 她,很美!
文︰Lily Tse | 上載日期︰2009年10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進念•二十面體
演出單位︰進念•二十面體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5-27/9/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千年歷史、千個王帝;天圓地方、堂皇壯麗;大紫禁城、文化瑰寶;穿越時空、正大光明。

如詩的多媒體音樂演出,由「進念.十二面體」於本月25至27日假香港文化中心上演《建築是藝術節:大紫禁城》。演出的有穿梭時空的燕子黃耀明、代表寶典的崑曲大師石小梅、還有音樂、錄像、文字、舞台和紫禁城。

 

視覺上,她很美。台上每一刻都可以凝結成動人的劇照,一幅幅攝人心弦的圖畫刻在腦海。佩服創作兼導演胡恩威的功力,也佩服錄像設計慕尼黑。即使單就錄像本身,質素也甚高,畫面變化順暢有驚喜。喜見錄像與舞台、音樂及演唱者有頻密的互動,投映於舞台上的技術計算精準,令人叫絕!較深刻的兩段有:黃耀明漸慢唱《飛飛飛》最後幾個字時,他每唱一字,錄像配合他的每一口氣噴出一串串如煙一舨的霧白漢字;另一段是石小梅老師唸白典章時,錄像出現一排排如托碑的文字(黑底白字)竟然能投射於舞台的四面八方,整個舞台(包括台面)好像都是個天幕(Cyclorama),在任何角度都可作投映?若要挑一下骨頭的話,群燕錄像稍嫌有點像「飛魚」,速度及造型可改善。

 

聽覺上,她很美。具中國味道的音樂創作揉合當代的編曲混音技術,出自于逸堯@人山人海的手筆,傳統與時代感兼具。猜不到背景的混音音樂與現場樂奏mix & match的效果也不錯。飾演燕子的黃耀明歌聲迴腸盪氣,旋律創作本身也特地令其壯闊而非激情。黃耀明的嗓子向來有保証,且他本身具時代氣息,故成功地演繹劃破時空的「大紫禁城上燕」。石老師的歌聲繞樑,從未聽過崑曲的筆者被老師的音色觸動。沒想到崑曲對音色、運氣及咬字的演繹是如此細緻,餘音繆繆,就連唸白部份也如歌似詩,令人陶醉。其中唸白《奈何天》時,加上黃耀明放輕嗓子具承托力的和唱,感覺坦然。崑曲,不愧為國粹!

 

文字上,她很美。對,是文字!她的文字、歌詞大體上古樸及詩意濃厚。但有時推出來一排排密集式的文言詞組,令人消化無力。似乎創作人是要刻意地營造一種氣勢或圖像?並不是要觀眾細嚼文字,而是感受其大意、聲音、速度和那些正在表演的圖畫(方塊字)。翻譯方面,複雜難譯的漢字,時要意譯、時要音譯、時要顧及押韻,也是一大難度。當中「奈何天」譯為「Yet heaven」,精妙!另一句「黑壓壓,白茫茫,故事來自老地方」譯為「Black on Black; White on White; A story from the same old site」,有音有意有格律,筆者最喜歡!

 

高水準的演出,帶觀眾從不一樣的角度遊歷了紫禁城一趟。倘未盡興的遊人可到劇場外參觀大紫禁城的建築藝術展覽,內有鳥聲伴隨,大家可以寫意地了解更多我國的大紫禁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