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舞新星各表一姿:從「帝女花」及「下一秒現場」——評邢亮、黃狄文、龐智筠新作品
文︰Jonathan Ho | 上載日期︰2009年6月24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香港舞蹈團、城市當代舞蹈團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20-22/3/2009、17-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近年在當代舞蹈家——曹誠淵致力培育及悉心灌溉下,不少年青舞者,舞而優則編,加上兩大舞團亦提供平台予新一代編舞者發表新作,令年青編舞新星有機會磨練編舞技巧及藝術,而這一批編舞新星就憑憑藉著這些良機加上自身的努力,在編舞的舞台上嶄露頭角,當中更開始創立自己的風格,本年(二○○九)三月、四月的初春時分,分別在「香港舞蹈團」及「CCDC」的節目中欣賞到近來在編舞技巧及藝術方面較見佳績的——邢亮、黃狄文及龐智筠的新作品,本文將按筆者欣賞次序逐一評論:

 

「香港舞蹈團」——《帝女花》——邢亮

 

本年正值香港粵劇著名編劇家唐滌生先生逝世五十年紀念,香港各大演藝團體皆紛紛推出不少紀念唐先生的活動或演出,而其中較具創意的可說是「香港舞蹈團」的——《帝女花》舞劇,舞蹈團更邀請本地簡約主義導演鄧樹榮及哲學編舞邢亮,重新演繹唐先生的經典名作《帝女花》。唐滌生先生素以描寫人物見稱,他對劇中角色,尤其是女主角,更描寫得細膩非常,所以亦贏得「最懂得女兒心的編劇家」的美譽,究竟唐滌生的女兒心遇上鄧樹榮和邢亮這兩個大男人會出現怎樣的「化學作用」?相信這是不少唐先生的戲迷(包括筆者)最感興趣的地方!

如前文所述,「帝女花」是唐先生的經典作品,樹榮與邢亮亦深明此道,所以,兩人放棄線性圖解方式演繹,而以《帝女花》的故事動機(Motif)——「金童玉女」遊歷凡間,來貫穿《帝女花》舞劇的創作,更強調「它很美,美得幾近不可能破」來提醒在場觀眾,放下一些對原劇的「包袱」來欣賞,全舞穿越古、今時空,遊走於天上、凡間,劇、舞兼融,除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外,亦提出另一演繹「法偈」予人參透!

 

全劇既以「金童玉女遊歷凡間」作故事動機,劇中就出現了不少「金童玉女」,有現代、有古代、有時裝亦有古裝,而每一場的開始皆安排舞團不同的演員,飾演金童玉女,站在台左、台右兩邊,從來祇有觀音菩薩座前才有金童玉女佇立,而且是左男、右女,但「帝」卻剛巧相反,即是觀眾是從觀音菩薩的角度去看舞!鄧、邢兩人似乎暗示觀眾們,不妨以觀音菩薩的角度、立場去「觀照」凡間的男、女愛情!

 

在這一種設置下,鄧、邢兩人運用導與編的化學作用,令全劇更添禪意,引人深思。全劇的演員沒有特定誰去演長平公主、誰去演周世顯,台上的舞者每人皆會是金童或玉女,只是視乎場次不同而角色有別,不同角色間,亦引發出不同的互動、角力、追逐、糾纏。如此,戲劇的張力由此而生;如此,凡間的愛、恨亦由此而起!究竟男、女的愛,是緣、是債還是夢?祇有憑台上的演員去按劇本演繹,台下的觀眾憑「觀照」去理解,最後香港舞蹈教父——銘Sir.(劉兆銘)以七十七歲的高齡去演金童玉女,鶴髮童顏、歷盡滄桑!金童玉女,在人間遊歷亦難免蒼老,可謂「天若有情天亦老!」

 

綜觀舞蹈團的「帝女花」舞劇,在創作上,可說是一個大膽嘗試,但以「金童玉女遊歷凡間」,作為全劇動機亦不失原劇原意,而其中,唐滌生的詩情畫意,鄧樹榮的簡約主義及邢亮的哲學悲懷,皆盡現其間,看罷「帝女花」舞劇,筆者油然聯想起台北禪寺的一副對聯:

 

「綠水本無愁,因風縐臉」,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

 

「CCDC」——《下一秒》(What's Next)——黃狄文

 

欣賞黃狄文的舞蹈作品,素來都是一件賞心樂事,因為在他的舞蹈世界裏,永遠都呈現著樂觀開揚的畫面,而他那份略帶頑皮的赤子童心,更毫無保留地流瀉在他的作品之中,時如小犬吠春星,時若雛鳥唱艷陽!今次《下一秒》更以「彩雲幻變」為動機,試圖把天上雲朵都摘下來放在劇場中,細看它們的千姿百態,配合本地古典爵士樂手邱立信(Nelson Hiu)的現場配樂,一幅幅的天象素描就在舞者、燈光、動畫的配合下,一一向觀眾展現。

 

黃狄文此一新作令人驚喜之處,是可以明顯地見到他在編舞藝術上的成熟,相對前作「男人炒飯」、「歡樂今宵」,這個舞壇大頑童,不論在編舞體裁的運用,以至敘事的手法方面,都更趨成熟,然而,亦不失他一貫的幽默本性,祇是其幽默的表達運用得較以往高明了。如一眾男舞蹈員身穿白色毛毛大衣做時裝秀,不同大小的白色氣球,在劇場間「形成」五個傻乎乎的男舞者,在五個地洞內探頭偷看女生,又或者一男一女在半空中懸掛著,嘗試「橫越」一道虛擬的High Way, 有舞者在偌大的「洗手盆」中隨水流「沖走」……等,都非常諧趣,祇是那份幽默表達得較為內歛,而足可引發有心人作會心微笑,《下一秒》所呈現的除了是黃狄文的童心與幽默外,作品更具古典爵士舞的典雅,典雅得足以在London Riverside Theatre上演。

 

「CCDC」——《案發現場》——龐智筠

 

從《最佳男主角》起,Noel的舞蹈作品,總是予人一份強烈的電影感,除了她在敘事手法上極富菲林質感的呈現外,Noel那份女性的感性浪漫亦彌漫整個劇場,配合多首悅耳醉人的爵士名曲:如Ella Fitzgerald的《I 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Dean Martin的《Cha-Cha-Cha d’Amour》和Cole Porter的《I Love Paris》等,就連J. S. Bach和Debussy的古典作品都變得如此慵懶逍遙,令Noel筆下的「情殺案」來得如此悽美迷人,一場場的情愛角力,一段段的男女情緣,皆化作首首舞曲,男男女女在喧鬧的人群中熱情地跳著華爾滋或探戈,似乎把一切的恩怨情愁都拋諸腦後,誰料中燒的妒火卻殺人於不知不覺間,全舞彌漫著法國電影般的浪漫,亦不失希治閣的緊湊迷離,觀眾沈醉在此舞作之中,甚至會以為自己看的是一場電影!陳宜今飾演的偵探別具神韻,另外羅凡及林波不論在舞蹈造詣和表情表達方面皆有出色的表現。

 

另一方面,近日在「CCDC」的官方電郵中,得悉陳宜今在演罷《下一秒現場》這演出後,將會淡出舞壇,筆者作為一個舞迷更是「CCDC」的長期FANS,為本地舞壇將失去一位如此優秀的舞蹈家固然極感可惜,但作為「CCDC」的朋友,筆者亦在此為宜今送上諸位菩薩的祝福,誠心祝願宜今在往後的日子依然活得精彩豐盛!更冀盼本地的舞壇精英包括如上文所提到的邢亮、狄文、Noel、林波、羅凡等繼續為香港的舞蹈界發光、發亮!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釋迦世尊、霍達昭、Phillippe Gaulier 學生,達賴喇嘛、蘇軾、Leonard Bernstein Fans, 人材培訓與品牌形象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