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激發無限
文︰大魚 | 上載日期︰2011年5月20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後代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9 - 21/11/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今年的「香港舞蹈節2010」加料節目——《家園》研討會中,一位來自內地的國家一級編舞家穆青老師說,「限制」是對編者的一種挑戰。在「限制」之中突破及創造不可能,才能激發更多的創作和帶給觀眾驚喜。《後代》也可說是在「限制」之中引發演員們的無限潛能。

 

鄧樹榮的舞台以簡約的風格見稱,在簡單的舞台設計中,從演員自身出發,尋找不同的可能性。去年觀看《泰特斯2.0》時已感受到這個風格所帶來的劇場張力,今日再觀《後代》的處理,加上鄧導演的解話,確實認為這樣的處理手法很恰當。

 

幾件傢具建構了一個新加坡的家居,開段跟一般正劇無異。直至中段,演員走到台前,脫下戲服,剩下黑色的衣服,時而旁白,時而演員,直接地演繹角色的各種喜怒哀樂。這種手法似曾相識,當下便想起《泰特斯2.0》也有類似的導演處理。演員在這裏不單要同時處理兩種情緒,更要求高度的集中,因為這種彷如獨腳戲的演繹法若拿捏不穩,觀眾便會失去興趣。

 

然而鄧導演沒有在這裏止步,他要把演員的技藝推上極致。誠如鄧導演所言,要一個大個子演活10歲的角色是不可能的,也沒有說服力。鄧導演巧妙地運用燈光,把所有焦點只集中在三位演員的臉上,藉由演員的聲調、臉部表情去演一段角色們10歲時發生的往事。這樣的處理確是解決了鄧導演的疑慮,但也是對演員更大的考驗。可幸的是三位演員演技出色,無論在聲音的運用、語調的選擇、臉部表情的傳達都恰到好處,讓觀眾一同走進角色們的一段往事中。

 

但可惜到最後一段以錄影推進劇情,演員雖然仍在舞台之上,但都處於靜止的狀態,與錄影的互動可說是沒有的。這個處理手法誠然是打斷了前段一直鋪排下的戲劇節奏。雖然明白鄧導演的苦心,希望展現新加坡居室的樣貌給觀眾,但是新加坡居室的樣貌,對這個劇有具影響性的存在意義嗎?個人而言,是沒有的。但是對演員來說,這段靜止的段落,又是另一次考驗。如何在靜止中不失角色的特質,並在最後一段要接回戲碼繼續演下去時,帶領觀眾由影像回到當下的場景。

三位演員出色的演技,在限制之中帶來驚喜,為鄧樹榮導演的編排錦上添花,亦為這個正劇帶來了特色。

 

「藝評新世代──藝評寫作導領計劃2010」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策劃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公開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