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姬傳奇觀後感
文︰劉靖之 | 上載日期︰2003年10月2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瑤姬傳奇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6 - 19/10/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我去觀賞了10月16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的首演,感覺是:歌詞和劇本比導演的手法好,樂隊部份比歌曲好,舞台設計還不錯,服裝設計也頗有心機,除了瑤姬這位公主穿的好像丫環一樣。

 

說實在的,最令我感到失望的是整齣歌劇缺乏戲劇性:人物與人物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人物本身的矛盾、情節的矛盾,等等。這些矛盾是可以通過動作、重唱、對唱、合唱、樂隊部份予以表達的,可惜導演和劇本只安排各角色之間輪流演唱,無法營造出矛盾衝突緊張的氣氛和場景,如第七場「水晶宮中、龍王逼婚」本可以讓海龍王、瑤姬、巫龍以及來賓之間通過對唱、重唱、合唱的形式來顯示其間的鬥爭。《瑤姬傳奇》的人物並不少,遠比莫扎特的一些歌劇裏的人物多,如《女人心》,而莫扎特處理人物的手法則是值得借鑑的。

 

作曲者在掌握樂隊效果上,頗有功夫;但在處理歌詞上就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明明很抒情爾雅的歌詞一配上旋律就變成笨頭笨腦的歌曲了。

 

導演在我訪問裏所說的中國味,除了服裝和舞台設計外都不太感覺到。這亦是很值得我們深思的──由德國人設計的舞台和服裝帶有現代中國味,反而歌劇的音樂卻不那麼中國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