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民偉開麥拉的人物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3年11月1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31/10 - 2/1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作為一齣「人物傳記」,《黎民偉開麥拉》(中英劇團製作)最好看的地方,就是人物描繪。筆者對黎民偉這主角及他遇上的部分角色,有以下的看法和感受:

 

黎民偉與二、三十年代的影評人:當年熱愛電影的人,不論是創作人還是評論人,皆不止把電影視作工作、興趣、藝術那麼簡單,而是深信「光影見證時代‧進行人心革命」。某影評人質疑黎民偉不拍抗日電影、黎反指拍親情倫理片也對家、國很重要的一場戲,足以教現今一些還跟風濫拍或玩弄低級趣味的電影人、視影評工作為「賺戲票賺稿費賺知名度」途徑的影評人,感到羞愧和汗顏。

 

從「有愛國心就有靈魂」這句對白中,可見「愛國心」是深植在當年的電影人心中,他們會像黎民偉般將愛國情操自然融入電影作品中,拍出如《勛業千秋》、《淞滬抗戰紀實》等具時代意義的影片,而非像現今的部份電影人或親中人士,將「跟風北上,與北京政府打好關係,以使行業的利益有所增長」這商業策略,自視為愛國的表現。

 

梅蘭芳:梅蘭芳到黎民偉、羅明佑的聯華電影公司探班,這是《阮玲玉》電影版(關錦鵬執導,由李子雄飾演黎民偉)沒有提及的,可見當年京劇界跟電影界的關係是很好,藝術本來就是無分彼此(不同的藝術媒介、表演方式,也可以亙相切磋)。

 

作為一個對「梅蘭芳的京劇藝術」認識淺簿的年輕人,筆者難以幻想到他反串(女性化)地演京劇時的姿態、模樣。有趣的是,《黎》劇由古天農飾演梅蘭芳,他在聲線語氣、舉手投足上,把現實生活中的梅蘭芳演得很「女人形」,無法不使觀眾邊看邊笑起來。究竟現實中的梅蘭芳是否那麼 「女人形」,相信只有見過他的人才確實知道;不過,我的朋友提出了一個絕妙的建議,就是找麥秋先生飾演梅蘭芳,其演繹效果必定比古天農來得更「女人形」!

 

嚴珊珊與林楚楚:這兩位同是黎民偉的妻子,二人同樣深愛、無限量支持黎;更難得的是,她們沒有勾心鬥角、妒忌對方,彼此相處得像好朋友一樣。從筆者的看戲經驗來看,不論是中外的電影、劇場作品,此種人物關係都是鮮見的。

 

阮玲玉與聶耳:阮是當年中國演技最好的女電影演員,聶則是中國國歌的原作曲人,二人分別死於自殺和意外。劇本把二人放在一起,互作寫照,加倍彰顯出人生的無常、無奈。

 

吳永剛、費穆、蔡楚生:電影《阮玲玉》有提及這些導演,卻沒有把他們的個性描繪得清楚;《黎》劇就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使觀眾能比較到當年的導演跟現今的導演有何分別。

 

《黎民偉麥開拉》的劇本結構是平舖直敘,若果編導盧偉力和編劇一休不尊重「真人真事」、不把每個角色描繪得有血有肉,那必定會令觀眾愈看愈感沉悶。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