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寧與郭品文雙鋼琴表現一流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03年2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許寧郭品文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7/11/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許寧與郭品文這兩位鋼琴家於十一月七日舉行了一場完全有國際級水平的雙鋼琴音樂會。只可惜,當晚並未滿座。

 

兩位鋼琴家筆者都曾經聽過她們的個別演出。於一九八七年, 許寧仍為演藝學院文憑學生的時候,筆者已對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年有兩位學生是筆者特別注意, 一位是毛翔宇, 另一位就是許寧。今次的演奏會, 發覺許寧依然那?冷靜沉?, 和聽她少年時的巴赫《十二平均律》一樣頭腦冷靜。至於郭品文, 就只是數月前她為香港管弦樂團擔任鋼琴部份時才第一次欣賞到。別看她外表嬌俏可人, 音樂的表現往往可以十分凌厲的。

 

第一首是史特拉汶斯基的《彼得羅斯卡》裏的 《俄羅斯舞曲》。 四手聯彈裏, 許寧任高音聲部, 而郭品文則任低音部。她們的合作是相當吸引的, 氣氛方面的確令人快慰。作為開場白十分成功。而之後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夾子》組曲及普羅哥菲夫的 《羅密歐與茱葉》選段裏, 依然是四手聯彈, 但卻由郭品文擔任主音。《胡桃夾子》的表現是非常出色的, 她們所表現的並不單單是鋼琴的演出, 而是帶有強烈管弦樂色彩的演繹。 她們大概是參照管弦樂版本作為藍本, 所以才有這?豐富的表現。而且, 她們對於某一組或某一件樂器的登場也相當熟悉, 因此, 在層次方面的主次有序, 在模仿樂團效果方面亦很鮮明。尤其是 《花之圓舞曲》中的氣魄更是一流。但《阿拉伯舞曲》中的氣氛卻較遜色,可能鋼琴在先天條件上是無法把長音變漸強的關係吧。但總的來說,她們對於曲子的了解就像指揮一樣,控制了整個「樂團」。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由許寧編曲的。在色彩方面, 表現是比《胡桃夾子》稍遜,但技巧方面卻十分出色。而作為鋼琴音樂來欣賞,演繹也是很優秀的。以上半場四手聯彈來說,許寧與郭品文的合作確是無懈可擊。要知道,很多時候的音色與效果配合都非常困難。我用踏板卻要想?你主音的效果,手在你處腳在我處實在很麻煩。但她們卻衝破了困難而表現出色。

 

下半場用了一臺雙頭鋼琴,大家也不必身體扭曲地演奏了。史克里亞賓《A小調幻想曲》的表現可謂一級水平。她們在音樂的理解上很深刻, 感情豐富, 完全是世界級的感人演繹。而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組曲》所講求的豐厚感及力量,她們亦做到了。許寧有的是冷靜但彭湃的攝服力; 而郭品文是在手指製造多樣的音色變,和稍帶尖銳性的句子方面的吸引力。她們兩者都十分適合演繹拉赫曼尼諾夫。

 

在加奏的巴伯《遲疑探戈》裏,她們的節奏無論在「遲疑」或 「探戈 」方面都模糊。之後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提伯特之死》及巴伯的《二步舞》中,她們再次表現出極度的合拍。其實她們的音色都是一流的,只是表達方法不同,技巧亦是極高,特別是彈奏那部音色極佳的雙鋼琴時更加如虎添翼。最難得是,她們對於音樂的理解和表現力、思路上的統一真令人無話可說。這對組合如能得到助力,在國際樂壇上必能留下一些光芒。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