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式離婚以妙筆寫出港男港女的感情關係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10年4月14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香港式離婚 »
主辦︰香港藝術節
演出單位︰香港藝術節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9 - 27/3/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黃詠詩編劇兼跟李鎮洲合導的「香港藝術節」作品《香港式離婚》,令觀眾甫入場便感驚訝,因台上擺放了一張佔據所有演出時間及大部分舞台空間的特大辦公桌,這辦公桌其實就象徵一種香港式的男女感情、婚姻關係(當然不排除外國也有類似的關係),即充滿猜疑、機心、怨懟、隔膜、虛情假意的一種關係,當中的男女在相處時往往像做生意般講求個人而非雙方的利益,近期《男人與女人.戰爭與和平》、《情話紫釵》等探討港式愛情現象的舞台劇亦有類似的關係描述。

 

《香》劇就更用語帶幽默得極無情的台詞,將該種關係推向非常可怕的地步,劇中要求離婚的梁太太(邵美君飾)竟說在結婚初期已偷偷收藏其夫的一小撮頭髮,目的是丈夫若有與情婦所生的子女可用來驗 DNA,她更說離婚要分掉丈夫公司的股份,話中的心計(如商業計算),反映出人的貪得無厭、心靈空虛和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關係,變成意象便是特大辦公桌和其他角色提及的香港摩天大廈、數碼港狀況。當身為律師行老闆兼夫婦的 CK(李鎮洲飾)、Laura(羅冠蘭飾)和見習律師 Emily(黃慧慈飾)坐在特大辦公桌上議論一宗接一宗的離婚個案時,表面三人力求中立公允,實質是用了商業運作的機械、僵化方式去處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個案中的夫婦似乎不像 Emily 般知道愛是須付出和珍惜,並要懂得自行、按實際情況應付相愛相處的各種困難,而非把解決不到的困難變成律師行生意。

 

Laura 於劇首懷疑 Emily 跟自己的丈夫有感情關係,並從 Emily 的說話中對丈夫認識加深,而劇末 CK 則澄清了 Laura 對自己和 Emily 所生的猜疑,雙方坦白地訴說出自己的感受,冰釋前嫌,兩場戲均安排兩位演員排排坐,表達出衹有多溝通、多坦白才可真正瞭解一個人。劇中還有一些涉及感情真相的情節處理得別出心裁,例如從明浩(梁祖堯飾)跟 Laura 跳探戈的夢境戲中,可感受到外向、忙應酬和社交活動的 Laura 一直瞭解自己其實不適合沉默、內向的 CK;Emily 跟其男友明浩相戀後才得悉對方的男同性戀者身份及不知明浩為何要自殺,因劇本沒作清楚詳細的交代,對於Emily 與明浩的感情經歷認識不深的觀眾而言,到底變成植物人的明浩何以會化成「幽魂」,並以心理醫生、大排檔侍應等虛幻身份要 Emily 正視眼前的生活和感情需要,相信不同觀眾會有各自的詮釋、理解,筆者就認為 Emily 一直對離世的明浩牽腸掛肚,才會在跟 CK 談得投契時,幻想明浩以大排檔侍應的身份指自己應吃豬肚(牽腸掛肚的意思)及 CK 應吃「大眼雞」(形容 CK 隱瞞妻子去跟 Emily 在一起,是段「隻眼開隻眼閉」的感情)。

 

除了吃豬肚、大眼雞的對白很幽默和富想像力外,黃詠詩的細膩、精警、意趣盎然台詞於《香》劇中處處可見── 涉及相同牌子的香煙和不同口味的酒的台詞,將 Emily 與 CK 的緣份連繫得別具餘韻;Emily 與 CK 在 大廈 50 樓看見蟑螂和 Emily 幻想殺掉 Laura 與 CK 並將二人屍體塞進鋼琴的台詞,則可見擅長炮製黑色幽默的黃詠詩,能透過台詞將角色各種複雜的情感、思緒呈現得充滿視覺效果。至於全劇最動人的一段對白,則是 CK 向其妻 Laura 道出自己會待 Laura 上班後爬到她的床上,感受一下她留在被窩內的餘溫,皆因此番剖白對早跟其妻分房睡的 CK 來說(因性事或感情上的問題),能有效舒緩了CK 夫婦雙方的心靈痛苦。

 

劇中每個角色都須面對若干感情波折和不少微妙或大起大跌的情感、思緒變化,五位主要演員能清晰、活生生地演活其所演角色的不同心境,例如黃慧慈跟李鎮洲在一起時,觀眾會感受到她那散發出愛與無奈、舒暢與拘緊,好奇與疑惑的目光,在程度、感覺上是跟面對梁袓堯時截然不同,而羅冠蘭和李鎮洲在處理不同戲份時,亦使人覺得他們很重視神情、語氣和節奏的變化處理,讓一個有兩面或多面性情的角色更吸引觀眾,當然不少得邵美君演梁太太時,時常表現得不可一世之餘又偶然情緒失控,最後還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心感懊悔,令觀眾的心情也百感交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