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爆谷殺人狂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10年1月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元朗劇院演藝廳
日期︰18 - 20/12/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爆谷殺人狂》的主旨是人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在這一個喜歡諉過他人的社會,《爆谷殺人狂》卻旗幟鮮明地強調個人責任,毫不含糊。雖然主題非常傳統,不過編劇卻採取一個很爭議性的角度──傳媒的社會責任,手法上也充滿暴力和性的意象,當然不乏不雅的語言。

 

電影導演Steven以《平凡西人》獲得奧斯卡獎,完全是他意想不到的結果。戲中的主角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任意殺人,對性的描寫也很大膽,完全不合評審們的脾胃。故事開始於頒獎禮的前夕,當時Steven正在和經理人爭論在頒獎禮的放映片段。他的電影早已備受非議,不少人覺得會有人模仿電影中的殺人狂。

 

陳文剛飾演的Jackal是Steven的影迷,他模仿電影中的殺人狂隨意殺人。頒獎禮的晚上,他和由魏綺珊飾演的女友Simon,潛入Steven的豪宅。至於Steven經過一晚狂歡之後,帶同剛剛認識的祼體模特兒Betsy回家。Betsy向Steven投懷送抱,目的是希望能夠成為他戲中的主角。他二人在家中被陳文剛劫持。

 

當陳文剛知道Steven的身份之後,他便開始實行他多年以來準備的脫罪計劃。魏綺珊一直相信陳文剛,無論犯了多大的罪,他都有能力脫罪。他要Steven在電視中公開承認,他要為觀眾模仿戲中的殺人狂負責。在此之前,Steven一向否認兩者的關聯。事件終於在腥風血雨中結束,不過大家都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事後的審訊和官司都為了把責任推給他人。

翻譯劇最大的問題是文化和社會差異,忽視個人責任在現代社會有其普遍性,因此觀眾不難感受編劇的心意。通過傳媒的娛樂新聞,我們對各地的明星生活總有點認識,因此把此劇移植到本地舞台,並不算太困難。編劇是嘲諷現代社會的病態,劇中充滿黑色幽默甚至有點胡鬧。服裝設計的確偏向誇張和卡通化,演出也表現出這些特質。

 

不過劇本是希望通過非常震撼性的場面去刺激觀眾思考,這方面似乎還有不足。這也是一個場地的問題。元朗劇院的設計,雖然明顯不是一個社區劇院,不過它的位置卻令它給人這樣的錯覺。主辦者都留意到有觀眾接受不了劇中的不雅語言和場面而先行離場,如果場地是一向演出前衛戲劇的地方,情況自然大不相同,有經驗的觀眾會有更大的期望。其中的一個例子是戲中戲《平凡西人》,似乎如主辦者所說是急就章,令人難於相信會引人模仿。另一個場面是Jackal要求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要脫剩內衣進行拍攝,除了感覺演員有點不自然外,似乎達不到震撼觀眾的效果。

 

劇中最可觀的是演員的演出,陳文剛是非常適合劇中殺人狂的角色,他的形象能夠配合角色的草根出身,而帶點古惑的表情,令人相信他會把歪理說成道理。而魏綺珊的演出帶點傻氣,不單增加喜劇感,而且令人相信她會完全信任Jackal。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