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誠意唯欠深度的人人特搜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3年2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人人特搜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藝穗會劇院
日期︰3 - 6/7/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人人特搜》以一個名為香港人版博覽會的場館為背景,講述博物館經理如何憑上司一個「得」字的提示,為場館尋找香港猛人的題材作展覽用途。編劇似意欲探討何謂一個「得」的香港,頗有誠意及創意。

 

全劇並無一個完整結構,而是由多個片段拼湊而成。

 

《人》劇開始時,兩個女導遊向觀眾介紹香港人的超卓特質和香港是個獨特而成功的都市。二人以誇張的動作、手勢和聲線「唱好」香港人及香港,憑著說話速度的變化和聲調的抑揚頓挫,有時可聽出她們的說話是言不由衷的,暗諷有關當局或人士「唱好」香港的論調是言過其實。兩個演員的演出合拍,也見排練充足,整體效果不俗。

 

接著介紹三個名人臘像——李嘉誠、李麗珊及成龍(陳港生),但演出三個臘像的演員卻自我介紹說,他們不是著名的李嘉誠、李麗珊及陳港生,只是大家巧合地同名同姓,三人又講自己的生活和故事。這樣將名人與平凡人作比較很是有趣,當中演員更向現場觀眾拿取姓名、地址等資料,及向觀眾席拍即拍即有照片,似乎想帶出一個訊息:在你身邊的人,包括你自己,大都跟那三個平凡的李嘉誠、李麗珊及陳港生一樣,全是席席無名的人而己。但問題是,編劇卻無進一步探討個人與群體的關係,比如說:席席無名,也不代表某人在自己崗位上做得不出色;而個別的平凡香港人加起來,並不一定就是一個平凡的香港人; 就正如將多個平凡人的臘像同放起來,也可構成一個不平凡的獨特關係。

 

其後,編劇安排了三個短篇片段,湊合成全劇的主要內容。

 

第一個片段是講兩個男人,在一個沒有任何字及巴士號碼的巴士站內等巴士 ,二人不知等了多久,只知要往目的地或離開該處,卻說不出要往何處,似乎在諷刺香港人想擺脫現在的困境,卻苦無出路。二人由互有敵意到互相合作,編劇寫二人關係變化之微妙,流暢而富趣味,舞台動作恰到好處,及後對白更增添了政治色彩,故事充滿荒誕色彩之餘,諷刺時弊的用心顯而易見,跟「唱好」香港的言論唱反調。

 

第二個片段寫男視光師替女顧客驗眼,及後二人互換身份,為看不看到眼前的東西而爭論不休;又安排了一個女演員坐在觀眾席上,高喊一些對白,好像是兩位演員內心獨白的畫外音。接著觀眾席上的女演員走進舞台,跟另外兩位演員輪流高喊love, loving; like, liking 等,女顧客又迫男視光師望著她的眼睛。這片段帶有很大的模糊性,好像是講香港人如何看自己的前路,但又帶點愛情的感覺,跟談論香港的主題似乎沒有直接關係。

 

第三段是寫眾多演員走在一起,高唱羅文的〈獅子山下〉,又營造出一種酒會上人們碰面互相寒暄的氣氛,這時又加入博物館經理要找位置「埋堆」,他要控制眾人胡鬧的場面,忽而又自己搶咪唱劉德華的〈中國人〉,一時又要眾人做些有創意的活動,大家卻唯唯諾諾,沒有人真正理會他。這片段的內容頗胡鬧,意圖不清晰,是否想暗諷香港人,嘴裡認同〈獅子山下〉歌詞內同舟共濟的精神,但卻講一套做一套?又還是嘲笑香港人不夠創意,只會沉迷唱 K,拾人牙慧?由於深度欠奉,模糊性大,因此所帶出的訊息也並不明顯。

 

整體而言,首個講述巴士站的片段最為突出,這並非由於表演形式的不同所致,而是由於個別片段還有待編劇的進一步努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