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啼笑姻緣可觀性高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3年2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新啼笑姻緣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5 - 8/9/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曲 »

《新啼笑姻緣》是一齣時裝粵劇,根據監製黎鍵先生在場刊介紹,時裝粵劇是以粵調小曲演繹現代人生活及言行舉止的劇作品。

 

故事簡單,講述民國初年,大學講師兼學生運動領袖樊家樹(吳仟峰飾),與賣唱歌女沈鳳喜(胡美儀飾)相戀,大帥(盧海鵬飾)迫鳳喜下嫁為姨 太太,家樹遂與好友〈梁漢威飾〉及其妺(陳詠儀飾) 等施計救人,家樹及鳳喜最後得以大團圓結局。

 

整齣戲的可觀性很高,正由於演員、歌曲及佈景方面水準不俗。

 

在歌曲方面,因為是小調的關係,曲調上多為觀眾所熟悉。歌詞方面既沒有深澀難懂的用字,卻也不流於低俗,而且選詞用字也沒有重覆之弊,整體上鏗鏘流暢。而講述沈鳳喜被囚於大帥府內,思念母親及情郎的一段歌曲,更是寫得情切動人。

 

當然,好的歌曲還需好的唱家班演繹。胡美儀的歌喉一向甜美,這次演出,她不但唱出高水準,演繹沈鳳喜一角的感情變化也拿捏得很準確。筆者認為,在傳統古裝粵劇中,年逾三、四十甚至以上的演員演繹少男少女,可利用濃妝及頭飾去化身成「年輕」的花旦或小生;但演出時裝粵劇,相對來說,化妝自然得多,演員要化身成「年輕」的花旦或小生,很大程度上需依靠精湛的演技。胡美儀的出色之處,正在於她的演繹細膩,例如劇情講述鳳喜與家樹初訂愛盟,胡美儀就能充分發揮出少女情竇初開的嬌媚。而她演繹鳳喜被囚於大帥府內,思念母親及情郎的一段哀歌,除了唱出真感情外,表情及舞台動作也是恰到好處。吳仟峰飾演的樊家樹是一個年青的飽學之士,在一身神氣的白色中山裝的襯托下,看來也很帥氣;他的唱功不錯,但相對於女角胡美儀而言,他的演出會是遜色了點。而梁漢威飾演的江湖賣藝人、鄧美玲飾的富家表妹和盧海鵬飾的大帥,可算是入型入格,演來令人信服。不得不提的就是飾大帥副官和飾鳳喜同村叔父的演員,他們兩人演來生鬼,成功塑造了丑角的形象。

 

而佈景方面,採取寫實主義風格,其中尤以大帥府內鳳喜被囚的場景設計得最出色。偌大的房內只見一列長長的窗戶,一張小桌和小燈,很令人有種一入侯門深似海和被囚的淒涼感覺。

 

全劇最失色之處,可算是結局頗為草率。樊家樹在大帥府內,當著眾學生及記者面前宣佈他和鳳喜的婚訊,而大帥不便發難,實難以說得過去 。原因是,不論大帥是否強取豪奪,也是已經正式娶了鳳喜,怎可輕言讓家樹得逞?

 

此外,由於此劇是時裝粵劇,因此取消了傳統古裝粵劇虛擬的表演程式。全劇唯一虛擬之處,是講述關壽強及其妺關秀姑在大帥府內救鳳喜時,三人摸黑覓路逃走的一幕, 這樣的處理,頗能營造出緊張的氣氛,也無損整體上寫實的風格。

 

綜觀全劇,筆者認為,時裝粵劇與傳統古裝粵劇的相異處,在於前者取消了虛擬的表演程式,觀眾入場,不再是為了看演員的功架或亮相,而是看演員的演、唱和導演的功力。這有點像看時裝的粵語長片一?,演員穿著時裝唱粵曲小調,又有何不可?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