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跳舞效果比劇情舖敘效果來得好的因乜Χ事繼續跳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3年9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因Χ事繼續跳 »
主辦︰空想劇場
演出單位︰空想劇場 »
地點︰藝穗會小劇場
日期︰10 - 13/9/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由「空想劇場」製作的《因乜Χ事繼續跳》,故事描述年青人Andy正面對許多事業上和家庭上的苦惱,便靠跟其他年青人跳街頭Hip-Hop舞和離家出走來抒發內心的抑鬱。

 

基於「空想劇場」是由一班對戲劇有興趣的舞蹈表演者組成(《因》劇還有不懂跳舞的戲劇工作者鄭傳軍和余玉華作外援,堪稱是舞蹈界和戲劇界合作的成果),有這樣的故事(此劇是集體創作),便可以令他們因應「劇情需要」而大跳其喜愛的Hip-Hop舞;有趣的是,大抵這班演員有太強的跳舞表演慾,他們不單止跳Hip-Hop舞,還在辦公室戲份中跳Tap Dance、在街頭戲份中跳芭蕾舞,做完一段戲便跳一段舞或邊做戲邊跳舞,使人猶如在看(沒有現場演唱的)音樂劇。不過,《因》劇相比起普遍的音樂劇而言,許多舞蹈場面都加插得很生硬,為要Show off跳舞熱情、能力才有跳舞場面,例如Andy無端端在街頭跳芭蕾舞,便令人感到很奇怪,不像在街頭跳Hip-Hop舞般真的是「劇情需要」兼合情合理,也不像在辦公室跳Tap Dance般能自然、具體地抒發出上班時的抑鬱心情。

 

以我這位觀眾而言,舞蹈場面加插得生硬,衹是舞蹈跟戲劇結構配合得不好的問題,並沒有影響舞蹈場面本身的可觀性,皆因綜觀全劇,眾「舞癡演員」均跳得很好──群舞跳得夠默契,舞蹈動作與音樂拍子配合得很準繩。一些高難度的Hip-Hop舞,跳得有衝勁,動作變化來得乾淨俐落,而舞者的身體又柔韌有餘;若然要挑剔的話,Andy的芭蕾舞實在編得尷尷尬尬,跳得不夠放。

 

大抵是集體創作的關係,加上以搞笑為大前提,《因》劇的戲劇部份是偶有好看、好笑、富意義的戲份,然而綜觀全劇的每一場戲,又會發覺到整齣戲的內容和結構是有不少問題、缺失。

 

辦公室的一段戲,雖然描繪得很粗疏,但卻能直截了當地彰顯出「世界難撈」的無奈;鄭傳軍與余玉華合演的一段家庭戲(二人是Andy的父母),充滿密集的笑料及誇張的演技,令人邊看邊笑,所謂「笑」其實是包含了苦笑,因那些隨失業、家貧而起的家庭問題笑料,確實是現今不少家庭的寫照。

 

Andy跟Jacky等人因跳舞而起的友情戲,描寫得十分模糊;而劇中Andy的父母雖有爭吵,但也總算對Andy不錯,根本看不到這兒子(性格並不反叛)有離家出走的理由;Andy離家出走後,其父母在油麻地、旺角一帶找尋他,就在三人相隔咫尺之時(戲裏只有巧合而欠缺細節),兒子竟然扮鬼扮馬跟父母開玩笑,一點代溝也沒有,如此草率、亂來的劇情編排,實在匪夷所思。

 

《因》劇的佈景使人猶如置身在油麻地、旺角的紅燈區,導演和設計師更把佈景、演區延申到觀眾席上,為觀眾帶來在藝穗會小劇場觀劇的新鮮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