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清新可喜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蠶塚
演出單位︰蠶塚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原本是賴聲川即興創作劇目,1984 年首演於台北,今次搬上香港舞台,由劇團蠶塚演出,陳正君導演,是一齣清新可喜的作品。

 

屈指一算,台北的演出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不知當年的原創面貌是如何,但今次蠶塚演出的版本,絲毫沒有過時之弊。是次仍以台灣社會為背景,保留了不少寶島特色,如補習社薦人館及公開試考生有親友陪考等,平添了一分「非港式」的趣味。由於全劇講的都是大城市中的人生百態及光怪陸離,因此,雖然以台灣為背景,但仍能引起香港觀眾共鳴。

 

全劇共分兩場,由幾個片段式的故事拼湊而成。故事開首時演員高喊一些幾個字的台詞,隨著演出的開展,觀眾會發現,那些零碎的台詞原來摘取自劇出人物的對白。劇終時,演員輪流說些獨白,只消三言兩語,便能巧妙地交代故事其後的發展和人物的未來,故事似完非完,既留有餘韻,又為觀眾提供想像空間;且在結構上又收首尾呼應之效,在編劇上很見功力。

 

在演繹方面,當年賴聲川是與一班年青演員集體即興創作的,不知今次在導演陳正君領導下,即興成分有多少。但綜觀全劇,各個片段的拼湊頗流暢,演員的調度也理想,充分可見導演及排練的成績。一眾年青演員演來認真而不誇張,加上簡約的佈景及配合得宜的燈光及音響設計,舞台上凝聚了演員的能量與光芒,故全劇每個片段都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實在殊不簡單。 唯一小庛是「離婚」一段,開首時劇情及人物關係交代不清楚,觀眾在理解時也許會有些吃力。

 

各演員均有出色的表現,其中最令筆者有深刻印象的,是蔡運華、鄭之慧、冼素茵及吳家良。蔡氏飾演小女孩唯肖唯妙,飾演成年女性也見自然。鄭之慧及冼素茵,無論演母親或妓女角色,均甚為稱職。吳家良一人分飾四個角色,揮灑自如。

 

《我》劇誠然是一齣清新可喜的小劇場作品,它證明了只要情感動人,舊劇本也會歷久常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