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蝦的啟示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美國蝦 »
主辦︰一條褲
演出單位︰一條褲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30/10 - 2/1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近年香港崛起了不少小型專業劇團,它門大多標榜創新的表演語言,演出原創劇目,而且不少是非事性的即興作品。最近看了一條褲的《美國蝦》,有一種難得的驚喜,有劇團以演出有堅實思想內涵的作品為目標。更值得讚賞的是《蝦》劇不是翻譯過來的外國經典,而是本地創作。《蝦》劇並沒眼高手低,在刺激觀眾思考的同時,沒有忽視演出的可觀性。

 

《美國蝦》源自電視劇《美國蝦案》(2000年《法門》),講述一宗世界貿易組織的仲裁糾紛。多個第三世界國家向世貿投訴美國的609法例為不公平貿易措施,法例規定進口蝦入美國的國家,都要證明其蝦農的拖網已安裝海龜逃脫器(TED)。逃脫器是由美國科學家發明,讓一併在捕野生蝦時捕獲的海龜可以逃脫,不至窒息而死。

 

仲裁是在瑞士日內瓦世貿總部舉行,各國代表闡述自己的立場,攻擊對方的陣營。但劇情不是完全集中在法律條文理據爭辯,只是點到即至,輕輕帶過。《蝦》劇的重點是放在人身上,他們不只擁有一個官方身份,他們會有個人觀點、價值觀和感情;連不涉及利益的仲裁員也讓觀眾以一個人去了解他,他有過去和理想。不單是人,連案件牽涉的海龜和蝦,也以擬人的方法處理,有牠們各自的訴求。

 

在辯論比賽中,一個出色的辯論員除了精闢的見解和分析外,還要訴之以情去打動人心。《蝦》劇不只是舖陳各方的理據,還通過角色的情感表達,加強感染力。當電視新聞主播勸說實習記者不要只顧報導真相,還要了解觀眾的期望時,他用自己鮮為人知的經歷做例子,艱苦的境況令人相信他的話不無道理。本劇人物眾多,不少角色的戲份只有數分鐘,但很多人物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達至這樣的效果,除了非常出色的編劇外,也要有一批好的演員配合,其中當然不能不提馮祿德、梁天兩位資深演員的精湛演技。

 

《蝦》劇有一個特點,就是簡約。劇本語言的精煉,是近年罕見,印象中沒有甚麼無謂的笑話,節奏亦都非常明快,沒有多餘的枝節。而舞台設計更突顯這個特點,沒有寫實的佈景,反而發揮舞台的虛擬性,場景也不是侷限於仲裁庭內,由美國阿拉斯加、泰國以至香港,甚至延展到海龜和蝦的世界。

 

《蝦》劇最大的成就當然不是它的舞台元素和表演技巧,最重要是它想要令觀眾思考的問題。現在很多演出都有演後座談,討論大都是關於表演的問題。《蝦》劇的演後座談卻由樂施會的幻燈片作引子,片中講述全球化帶來柬埔寨貧窮問題。美國蝦案是一個困局,有錯綜複雜的利益,一環緊扣另一環。但全球化的確是-個核心問題,自由貿易鼓勵第三世界蝦農大量捕蝦,供應發達國家人民享用,自然會構成環境生態問題。不過無論是全球化、環境生態,都只是借題發揮,演出帶給觀眾的啟示是一種人生的態度。我們放下自己的執著,有一顆開放的心,多點包容,人生自然會美好一點。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