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思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情思 »
主辦︰7A班戲劇組
演出單位︰7A班戲劇組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是情、是愛、是場夢……

 

7A班戲劇組找來了編劇一休與莊梅岩寫出一份感情事,而導演譚孔文就把這兩個一男一女編劇所寫的兩段愛情故事交織在一起。愛情本是兩個人的事,但原來還有很多人牽涉其中,而這個演出正好反映出男女之間的感情又豈止關乎兩個人--一男一女的編劇,再加上導演、演員及觀眾,這樣的愛情故事才能成立!

 

「『我想了解』--原來愛情仿如一個難解的結,愛的原因像永不能說明,就如兩段繩子纏繞而成的一個紐結,它們擁抱著、糾纏著,若要解開結子,繩子上總會留下點點勞傷」(節錄自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

 

《情思》裏的兩節故事觀點都是從女性角度出發,她們想更了解愛的一切,可是愛其實並沒有原因的,它不能被解釋,而只有憎惡才能道出實實在在的原因來。這樣為了找尋愛的根源卻碰上了愛的痛,兩個本自不同空間的女子偶爾遇上了,她們同展現出一份愛的執著。

 

一個與男朋友同居七年的女子,她的愛情生活已變成了一種習慣,在習慣裏她對愛產生質疑與憂慮,故此她經常竊聽男朋友的電話留言,來偵查男朋友的日常行蹤,從而肯定自己的存在。另一邊廂,一個等愛的少女正冀盼著一份愛,她不相信自己真的能獲得這份愛──這個七年前已將愛的感覺隨女友離開而急凍情感的男人的愛。兩個沒有關連的女子、兩段不同際遇的愛情故事,但其實同墜入愛的窘困中。導演將編劇倆的故事以一種蒙太奇手法交織在一起,起初觀者可能和筆者一樣被這跳動的時空搞亂了思緒(假若你和筆者一樣沒看場刊便進場),眼前的故事仿如夢般不清不楚,不過儘管人物角色跳動混亂,但愛的情感同樣真摰。

 

筆者覺得這個演出的創作意念不俗,但略嫌對白太多,反令愛變得婆媽起來,或許這是創作人的意圖。最後,令人最感興趣的莫過於猜度男女編劇各屬的創作部份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