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蠶塚
演出單位︰蠶塚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每一個人都經歷過成長的階段,雖然我們彼此所遭遇的事情各有差異,但肯定的是我們都年輕過。正因為年少無知,敢說、敢做、敢愛、敢恨,這年輕時的一切都是值得回味。儘管不同年代的年輕人總被成人認定為「一代不如一代」,不過時間令年青人成長,使他們成了下一代再去批評另一代,這樣週而復始讓世界不停的運轉,而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

 

人故然會長大,而劇團同樣會成長。香港劇界不斷有新血加入,儘管他們的製作是多麼幼嫩,但總見他們對藝術的熱誠與憧憬。剛於十一月下旬在文化中心劇場上演賴聲川作品的劇團「蠶塚」,便是由一群中文大學舊生在二千年所組成的。這趟他們找來了賴於一九八四年在台北與青年人即興創作的劇目--《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來演繹。作品的創作年代和故事的地點背景都好像與現今的香港有些距離,雖然劇情未必能令觀眾產生強烈的共鳴,不過我們都能感受那份年輕人獨有的氣味。

 

整個劇團的人腳都很年青,因此他們能徹徹底底地演繹也不算什麼了不起,但是當中扮演父親、母親和妓女等的成熟角色時,演員都能做到恰到好處,這便給人一點驚喜。不過,筆者總覺得這個演出可以來得更好的,假若導演只原用賴聲川的創作意念,他同樣和演員以集體即興的模式來創作一個道地的香港故事的話,相信此作品會更具感染力。當然,劇團背後應還有其原因而選擇這台灣的故事來演繹,但這重現的長大經驗,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成長借鏡。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