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砵仔糕還是砵仔糕式的愛情
文︰林麗萍 | 上載日期︰2002年3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好朋友製造
演出單位︰好朋友製造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26 - 27/1/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上星期六看過「好朋友製造」的《男人四十仲戇居之愛情砵仔糕》之後,有一個問題突然在我腦海裡湧現:究竟是愛情像砵仔糕還是砵仔糕像愛情呢?

 

整齣戲本來是環繞著一個男人的愛情經歷去發展。砵仔糕雖然是劇名,但只在兩幕戲出現過。然而砵仔糕扮演的角色,與男主角Ronald的愛情史關係密切,可謂舉足輕重。所以,從砵仔糕作出發點或多或少可以了解Ronald對愛情和情慾的看法。

 

Ronald的愛情經驗雖然很豐富,但也飽受挫折。每當Ronald在工作或感情生活遭遇不遇快的經歷,他總發找Lilian這位紅顏知己傾吐心事。而每一次Lilian都帶來他喜歡的砵仔糕給他吃,他也覺得特別好吃。這是否因為他喜歡Lilian所以如此呢?假若砵仔糕真是在發揮Ronald與Lilian愛情關係的橋樑作用,Ronald又為什麼說他十分想念他的初戀女朋友Amy呢?然而到劇終的時候Ronald卻坦然承認他真的愛Lilian,這是不是肯定了砵仔糕在這段愛情所扮演的角色?

 

反過來看,Ronald的愛情經驗也有點兒像砵仔糕,Ronald說過他很喜歡吃砵仔糕,尤其是黃色的。這是否暗示Ronald對他不同的性對象都充滿了性幻想呢?假若這是真的,Ronald為什麼說他喜歡砵仔糕裡面的豆呢?紅豆代表思想,除了性幻想,Ronald是否也希望得到真正的愛情呢?

 

砵仔糕是很久以前的傳統廣東食品,現在已經很少機會吃得到,只是偶然在街上遇見。砵仔糕本身有懷舊和念舊的意思。Ronald在不斷認識新的性對象時,往往也想起舊日的女友。砵仔糕是不是代表Ronald念舊的一個符號呢?假如這是正確的,Ronald的愛情觀也有點兒像砵仔糕一樣甜蜜而且過時。

 

想深一層,Ronald的愛情觀是否也像他選擇食物的口味一樣,只喜歡甜的而不能接受其他味道呢?他是否只能接受愛情的甜蜜而不能接受甜酸苦辣混在一起的滋味呢?我記起Ronald曾拒絕Monica追求他時說他不想做她的一杯茶。對比Ronald再加以解釋說他不想再被人利用。這一點或多或少反影Ronald不喜歡現代人把愛情建築在經濟的基礎上。若果這樣的推測是正確的,他喜歡像砵仔糕那樣既單純又甜蜜的愛情是不難理解的。

 

Ronald在劇中也曾說過他喜歡成熟的女人。他的性幻想也包括同父異母的姊姊和老師Miss Chu。砵仔糕本身作為代表五、六十年代的一個符號,跟Ronald喜歡成熟女性是否扯上關係?這點我較莽下判斷。

 

總而言之,Ronald的愛情方面有著砵仔糕的甜蜜和單純,另一方面,砵仔糕也反過來牽引著Ronald去尋找他的真愛。

 

整體來說,這齣戲就像砵仔糕一樣發揮了甜品的作用,能滿足觀眾觀能上的需要。可是把這個劇放在WAVE的小劇場總覺得像把砵仔糕放到滿漢全席裡,有點兒格格不入的感覺。這種「小場大用」的安排似乎也浪費了演員精湛的演技和高水準的燈光技巧。我個人的感覺是這齣戲是可以在大劇場上演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