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象中的虛擬現實——舞台空間概念的轉化
文︰程腖 | 上載日期︰2002年3月2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妙想天花 »
主辦︰香港藝術節
演出單位︰站長之家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1/2/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近年,錄像媒體的足跡遍及各類型的舞台表演。它的介入,致使劇場的空間概念起著重大的變化。表演區域再不限制於那彈丸的舞台,或是觀眾席之間。透過影像投射與錄象放映,劇場之外的環境、事物得以在舞台上呈現,除作潤飾舞台,或為輔助演出內容之外,還可以把演出空間作無限的伸延。在今年的香港藝術節中,站長之家劇團的《妙想天花》便是一例。

 

《妙想天花》乃是由一男一女演員,以及他們的影象所組合的一齣無聲表演。開始時,男主角的影象出現在巨大的投射銀幕上。只見他在街上踱步至藝術中心,走入壽臣劇院的後台,跟著真人從音樂井爬上舞台,步向台左,再繞到銀幕背面;然後,便是女主角依樣從後台至台前到幕後。藉著投射這些預先錄製的影象,演出區域得以伸延至劇院的後台、通道、前台走廊,甚至於中心以外的街頭。在整齣演出中,觀眾透過投射,看到男女主角不斷遊走於劇院的每處角落。

 

投射影象所構成的虛擬世界,與舞台上的真人演出,又形成了兩個獨立的舞台空間,並列在同一劇場之內。劇團利用這兩個空間的重疊、割裂、到最後的再整合,來闡述男女之間的情慾角力、愛恨糾纏、悲歡離合。先說回男女主角出場時,影象與表演的動作本是一致的,其後兩者逐漸割裂分離,並呈現相互交錯的現象。例如錄象播放的,是女主角由舞台前方跑向台左時被絆倒的情形,而實際上只得男主角獨自在台上伸腿作絆人狀;輪到女主角在台上出現時,男方卻成為錄象放映中的主角。這種交錯彷如男歡女愛中的追逐、錯摸。

 

其後,在影象裏,觀眾看見男主角正與美女恩愛纏綿,在舞台上卻是應對著蓬頭垢面的妻子;而女主角在影象內跟數名男子歡好,而事實她只是被男演員輕吻手背。又至演出後段,男女演員共享早餐,此時兩道空間雖作重疊,唯其中的動作卻是完全倒對。這些片段,描繪出男女對兩性角色與關係,恆持的不同見解及期望。未及了解,便先角力,矛盾、衝突無日無之,雙方失望、氣餒之餘,心底的慾望愛念,唯於幻想世界裡尋覓情感寄託。滿腔怨恨、憤懣,更是盡情訴諸於天馬行空式的暴力行為,以為宣洩。可是,到演出終結處,現實男女卻要模擬虛幻世界的瘡痍狼藉,莫非兩性關係的出路,就只得兩敗俱傷?

 

在《妙想天花》中,錄象與表演之間融混得細緻、順暢,舞台場位跟影象布置的配合,釐毫不差,實屬一齣技巧高超的劇場作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