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不能逃避的玻璃動物園
文︰小蒼 | 上載日期︰2002年1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玻璃動物園 »
主辦︰麥秋製作
演出單位︰麥秋製作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屯門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18 - 20/1/2002;26 - 27/1/200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出色的劇作能經得起時間和空間的考驗,是在於它們的宇宙性,《玻璃動物園》作為美國戲劇大師田納西威廉斯 (Tennessee Williams) 最出色的作品之一,面對新的時空、新的觀察,再次重演無疑有其價值,而且劇本以經濟大衰退的三十年代美國為背景,似乎隱隱暗合了我們現在身處的時勢。大抵我們可以從劇中看到我們當中某些人的影子。

 

《玻璃動物園》有著編劇的自傳成分,是一齣講回憶的戲。戲中藉兒子湯姆(李沛誠飾)的敘述,揭露了他對母親愛曼達(廖愛玲飾)和姊姊羅拉(鄭致知飾)的回憶。愛曼達是一個深愛兒女卻又對兒女充滿期望的母親,但由於對兒女的生活過份干涉和掣肘,令兒子希望逃離家庭的枷鎖,但為了因父親出走而留給他的家庭責任,他不能逃避,只得終日留連電影院,以刺激麻醉枯燥;不良於行的羅拉內向自卑,不能面對社會和人群,為了逃避母親過份的期望,只有把自己沉醉在美麗而易碎的玻璃動物園裡,幻滅著昔日從未發生的戀愛。

 

其實回憶也是一個枷鎖,是美麗而易碎的玻璃動物園。愛曼達仍憧憬著少女時代的芳華,希冀將這種生活投射到兒女身上;羅拉一直冀盼著美麗的戀愛,但在現實生活中她卻平凡得可以,於是把自己困在自己的玻璃動物園裡,幻想著自己是園裡獨一無二的獨角獸,然而當幻想破滅,獨角獸變成普通的馬,對戀愛的憧憬亦隨之幻滅。而湯姆雖然是劇本的敘述者,但他卻是最不能逃避回憶的角色。屋子外的走火梯是他的天地,象徵著他終有一天會逃離愛曼達和這個家,隨著父親的足跡走出海闊天空的世界,可是劇終時當他沿走火梯離開,以為可以真正逃離對母親回憶,但他仍逃不過對姊姊羅拉的回憶,說到底,回憶是不可逃避的,就像困在玻璃動物園,美麗但易碎的玻璃總是刮傷心靈。

 

由麥秋領導的演出成績只是一般,翻譯劇本太忠於原著,很多在原著中充滿詩意的對白變得彆扭,尤其是兒子在走火梯前回述故事時,抒情的獨白段落演繹出來卻不夠感染力,而且演員的聲線不足,大大影響了演員的發揮。表現最突出的反而是演女兒的鄭致知,她的對白不算最多,情緒起伏亦未見澎湃,內歛之中隱隱蘊含了羅拉沉浸自我的氣質,比起母親過份放大的情緒來的愜意。

 

當年田納西威廉斯希望以音樂、燈光和投影圖片的效果呈現劇本中如夢幻般的回憶氣氛,這在四十年代的確是創新的嘗試,不過在現在這個版本裡卻似乎力有不逮,尤其是打在牆上的投影圖片,與整個演出本身的調子不太配合,不能反映角色的內心之餘,部份趣緻的圖畫還有把觀眾抽離對戲劇情節的投入之嫌,破壞了戲劇的統一,這是一大敗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劇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