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劇場內的遊樂場——遊樂場的極樂世界
文︰小文 | 上載日期︰2002年1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戲燄
演出單位︰戲燄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23/11/200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這不只是一套讓你看的劇,還要你去參與。

 

當觀眾經過入場通道時,沿路有小朋友玩耍嬉戲,最初以為是製作人營做氣氛而安排的活動佈景板。但當發現座位被白布封蓋,舞台上則色彩鮮明,佈景是用七彩繽紛的玩具方塊搭成,地板亦用同一物料鋪滿。演員和小朋友三番四次邀請你到舞台上玩耍,卻是戲燄意在劇場裡建立一個遊樂場的感覺,突破傳統上你做我看的冷漠,讓演員和觀眾產生一種互動的關係。由於沒有心理準備,這個嘉年華會並未有太多成年人員參與,但卻吸引幾個少年表演街頭跳舞。經過二十分鐘左右,演出隨著演員排火車退場而開始。

 

故事的情節很簡單 ---傳聞在世上有一個理想的樂園,無歧視、人人平等、免費共享,香姑為完成其妹妹的生前願望,努力尋覓這個理想樂園。但最後發現人間沒有這個極樂世界。連買賣開心感覺的交易場所,連一個摩天輪早已因為日久失修而損毀。在回憶過程中,人性醜劣表露無遺。

 

導演用多種象徵手法揭穿世間的歡樂的荒謬 ---- 在遊樂場裡的小丑是最典型代表。劇中的四個吉祥物 -喜、怒、哀、樂雖然衣飾燦爛,全身五光十色,是遊樂場的開心果,但他們自己就極不開心。甚至為討好老板,爭奪建立屬於自己的樂園,不惜互相踐踏、攻擊對方的不幸,對弱智人士、乞丐極盡侮辱,盡顯人性醜惡和卑劣。但在無形的政治、社會壓力下就只會扮演扯線公仔,把一些欺善怕惡,卻又自卑自大的可憐蟲發揮得淋漓盡致。相反,充滿童真和愛心的小朋友就以簡單的日常服,配合香姑的便服出場,顏色素靜,毫不起眼,他們代表香姑心中的理想世界,就是如此平淡和單純。

 

肢體和形態動作亦加強兩者的對比。一般而言,小朋友的演出是較難控制,故此導演只要求他們搭肩做" 火車過山窿" 的動作重覆入場,對比四個小丑的誇張表現就製造出這個反差。作為喜劇演員,他們的節奏感都能牽動觀眾的感覺,只是有太多周星馳式的笑料,過多攪笑無異能令觀眾大笑一番,但往往破壞整體氣氛,減低諷剌性,容易離題。

 

在劇中提出不少有趣的觀點- 像一段質疑為何宣稱老少咸宜的遊樂場,不準12歲以下的小朋友玩的遊戲機比比皆是。小朋友因為說謊加大歲數被揭穿以致自卑、進致產生報復心理變成恐怖分子,這當然的理論就略為誇張和胡鬧。這觀點實在有很大的探討空間 - 在這等遊樂場中,標榜著新鮮健康,但園內遍佈最多就是售賣不健康食物的快餐店。在戲裡,遊樂場的老板小西既是透過廣播監控、威迫利誘的統治者,又是肚滿腸肥的大商家。再引伸下去,還可以揭出更多的偽善和荒謬,這樣才可以重建真正的極樂世界。

 

雖然這些一套針對青少年的劇作,但如果能抓緊主題,更深入探討,減少不必要和破壞情緒的對白和演出,可以提供深層次和多視點的觀賞價值。如果能與國際性的人權組織緊密合作,他們提供統計和根據,把現象進一步解體,戲燄則發揮劇場的能量,在心理、表演、技巧上配合,這些演出讓表演者和觀眾更進一步,之後更要有一個行動的投入,這才是真正的互動。

 

至少我也會反省,如果連開放自己,走入佈景和小演員玩耍都做不到,這樣又如何去與其他人建立真正的極樂世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