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愛河橋
文︰莫美嫦 | 上載日期︰2002年1月2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飛越愛河橋 »
主辦︰演戲家族
演出單位︰演戲家族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4 - 31/1/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演戲家族於十年前成功地演出這個戲,十年後的我,第一次看這齣戲。觀看的是正式演出的第一場,我於七時四十分入場,但演出於七時五十五分才開始,所以我有很多時間看清楚整個佈景。

 

蠻喜歡整個景,那是一條天橋,橋的一旁放一支街燈,街燈旁是一張長,長附近有一棵樹,樹葉都已枯謝了,這是公路旁邊的天橋邊的一景;橋的另一旁是海,而對岸有很多高樓大廈。開場時加上燈光配合,一個剛剛入夜的、歐洲橋邊的冬日一景便滲了出來。

 

整個故事的結構其實頗為簡單,Harry Cheung在天橋正欲自殺之際,竟遇見大學同學兼老死Milt Ho;在校時Harry成績優異,是個出類拔萃的人;相反Milt資質笨劣,似乎註定失敗。但踏足社會之後,兩人發展成績剛剛相反.…..Milt事業有成,已娶妻及另有新歡,這天Milt正想殺髮妻Ellen而娶新歡,怎料遇上想自殺的Harry,Milt便來個順水推舟,將妻子讓與Harry......

 

可能由於是第一場的關係,三位主角都有「食鏍絲」情出現;道具的未能配合亦出現,姚潤敏的指揮棒突然間斷了,統計圖表跌下等,尤幸三位主角都能「執生」,未有影響演出節奏。

 

其實全劇主的佈景差不多沒有變;上半場的枯樹似乎已暗示了Milt對Ellen的情已逝,及Harry的連翻失落而要自殺,燈光亦相對地較暗;下半場是四個月後,陽光普照的下午,那顆樹已有很多綠葉,似告訴大家這是一個新開始。燈光亦為這齣戲加強了可觀性。

 

《飛越愛河橋》是以對白推展劇情的,所以妙語連珠的對白,替這齣戲添上不少生氣。這是一齣喜劇。想深一層,再聽清楚他們的對白,你會發覺現代人的自信,竟然要在鬥痛苦的經歷中尋找,Milt Ho與Harry鬥兒時的痛苦經歷,誰兒時較為痛苦,但現在仍屹立不倒的便是強;Harry與Ellen亦同樣鬥過。

 

劇中Harry是個精神有問題的人,如果從另一角度來看他,他也是個活在過去遭遇的陰影下的人,可悲!他會否是你?是我?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