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還魂香當今的意義
文︰雨言 | 上載日期︰2002年1月3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還魂香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7, 29 - 31/1/2002;1 - 3/2/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此時此刻,看香港話劇團的《還魂香》,總覺另有一番滋味,另一層意思。

 

故事改編自《老殘遊記》,但正如編劇所言,戲的目的非局限於批評事弊,關懷政治,而是泛指人性被扭曲。人為利慾所薰心,又豈是官場一角,而是社會的眾生相。劇中人物各有私心,各有所求。婦人賈魏氏雖無毒害姑嫂丈夫,實也痛恨眾人,厭倦大宅門的生活,徒為貞節烈女之名壓抑情慾。主審官剛弼名為清官,實為酷吏,一心追求清廉美名,濫用酷刑,殘害無辜。候補知府黃應圖極力遊說老殘為賈魏氏翻案,實質為完成自己做官的好夢。即使是狀甚逍遙的讀書人老殘,或是歌女黑白二妞,也不過是縱情聲色,卻未能看透世情。他們自覺清高,追求清明,也不過是貪圖另一種名聲,何況他們莫不期盼自己的文章或曲詞能流傳千古,傳誦後世。不同的是他們能堅持真性情,未為功名利祿所薰心,最終也能更豁達地面對人生,這或多或少也透露了創作人背後的心聲。

 

故事發生之時不分唐宋,之地不辨南北,既表示當中的普及意義,更突出那世道混亂,是非不分,人心迷失的情況。人追逐名利,古今皆是,又豈局限於虛擬的古代世界?刻下你我又何嘗不是為名、為利、為生計、為享樂而奔波?得到安穩,又追求富庶;獲得富貴,卻貪圖名望。名利雙收後,又怕禍從天降,害怕疾病的煎熬,奢求長生不老,青春常駐。到最後弄得身心疲憊,慨嘆人生意義何在?為人之道何以?

 

話說回頭,凡人有所求,也是正常不過。人一日在世,又豈能出世?人能達到無慾無求之境,斷絕七情六慾之地,那豈不是成僧,甚至成佛?在當今經濟消條,人們生活大不如前的情況下,也許安貧樂道,率性而為,隨遇而安,便是最合適、最能讓人釋懷的生存之道。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