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飛越愛河橋的共鳴處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2年2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飛越愛河橋 »
主辦︰演戲家族
演出單位︰演戲家族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4 - 31/1/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如果有人問愛的魔力有多大?你的答案會是──它能令少年的維特活在煩惱中、它能使羅蘭巴特 (Roland Barthes) 寫出《戀人絮語》 (A Lover's Discourse)、它能為世界帶來無數情詩、情話。如果要飛越愛河橋又會是怎樣呢?到此時也許你只會想到一啖笑,皆因要飛越愛河就自然地令人聯想起演戲家族的《飛越愛河橋》了!

 

《飛越愛河橋》已是演戲家族三度搬演的戲劇,究竟當中有什麼吸引力,令觀眾一看再看或推至親朋戚友入場?或許當中喜鬧的部份正是觀眾心聲,這共鳴因素令它再度公演。現在就從故事內容入手,看看它的魔力何在。

 

故事講述 Harry 與 Milt 這兩大學同窗,於大學階段時 Harry 出類拔萃,而 Milt 只是笨頭笨腦,但踏足社會後,兩人的命運郤大大改變,本先差劣的 Milt 變得事業有成,而英偉的 Harry 卻落得一敗塗地;兩人再次相遇時,Harry 正要尋死,Milt 見狀便好言相勸,甚至亦借機將他不再愛的妻子Ellen舉手相讓,說出沒鬥志、沒目標的Harry源於不懂真愛以至現今失敗之果,故提出 Harry 去愛、去重新生活;但 Milt 這些偉論只是為自己能與新歡相宿相棲而杜撰出來的。不過既然順手推舟及能救人一命這又何妨。可是四個月後的 Harry 仍是潦倒生活,甚至連累 Ellen 要去照料他,而 Milt 偷歡後仍時覺得 Ellen 最好,故此 Milt 與 Ellen 便打算重修舊好,同時Milt提出殺掉 Harry 來解決其他牽連的煩惱,可是在這殺人的過程中,他們次次碰釘,而Milt更因此多次誤墮橋下。雖然最後 Harry 沒有從橋掉下河,而 Milt 與 Ellen 的殺入計沒成功,但他們已決定撇下Harry,兩人遠走便算。

 

足足花了許多筆墨來細說這故事,其實筆者目的就是想探究那故事的共鳴點在哪裡?當然故事內容有點滑稽、有點荒謬,但當中想借那兜轉的愛情說什麼呢?對 Milt 來說是「眾裡尋她千百度」的意義嗎?Milt墮下河數次,故此他能飛越愛河橋嗎?而 Harry 從未墮河這象徵他仍固步自封嗎?那麼「飛越愛河橋」是一個像徵意義嗎?其實這一切的問號都是只是筆者所意會的,而你又體會到什麼呢?

 

一連串的搞笑場而有如電視節目歡樂今宵的趣劇,適量的搞笑灰諧固然無問題,但《飛越愛河橋》的搞笑位略嫌太重複、太冗長;既然故事的地點、場景、歷史都是來得精簡,為何惹笑的地方卻不能做到一致精要,難度共鳴點就於此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