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待改進的十兄弟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2年2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十兄弟 »
主辦︰八月十五劇團
演出單位︰八月十五劇團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7 - 10/2/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近期觀看了一齣業餘劇團所製作的大規模演出,這就是八月十五劇團的原創歌舞劇《十兄弟》,當中參與台前幕後的人員約有五十多六十餘人,雖然表演人數眾多,但其戲服依然萬變;另一方面,歌舞場面亦甚豐。這見業餘團體亦可找到足夠的贊助,來作一些龐大製作。縱然製作是如斯大型,可惜入場人數卻不大理想;起初,筆者也想是否場地問題,西灣河或許有點不太便利,但看畢演出後卻明白問題出處不在於場地,也許在於劇本未夠完備吧!

 

以一齣歌舞劇的角度來評賞,《十兄弟》的歌舞部份是不錯的,雖然未必所有演員能歌如黃?,甚至有些演員唱詞不清,但是他們大多是業餘演員,有如此的表現亦值得願諒。雖然唱的不太好,但歌曲旋律是豐富的、歌詞用字是流麗的,這樣論歌的部份,《十兄弟》仍令觀眾滿意。而舞的部份亦為觀眾帶來驚喜,這暫不談最後一節鍾愛芬的個人表演,單看那十個孩童時的十兄弟舞蹈,不得不讚鍾愛芬的編舞功夫,十個年紀少少的演員,舞出一幕幕豐富的畫面來;而其他演員亦舞得不俗呢!反觀最後一節生命樹誕生的舞,卻是敗筆!

 

從以上所論,這齣歌舞劇的歌舞問題都不大,可是比對來看劇的部份卻不好。雖然本身的故事元素不俗,但或許編劇的心頭太高,她想說的話亦大多,這導致故事結構鬆散,兼且未能好好運用本已建構好的東西。

 

現以筆者角度來解構故事,同時道出一些所見的問題,望與眾分享觀後感。先談那個歌手的角色,他擔當的是一個故事事者,他的說話、歌唱是為解析故事,可是最後他卻原來是生命樹仙子的裙下臣,這未免有點無稽、特兀。

 

故事所說的是一個古時協定的詛咒,這令東西兩國國民為了對敵而不可通婚,否則將禍及下代。就這樣百年過後,一對東西兩國的男女竟不理詛咒,而通婚及誕子。一個禍延下代的詛咒竟成真,女子一胎誕下十個怪嬰,而這十個怪嬰搞出許多問題,還導致雙親死去;最後這十個怪兄弟為了解除百年詛咒,便尋生命樹去了。

 

故事當中還加插了一個大帥與他四位太太,及一節有關村長的詛咒故事,這令故事枝節太多,箇中的關連亦太牽強。而村長亦因詛咒而死去妻兒,雙腳不良的村長現有一個不作聲及化大戲裝的護士照顧,至最後大家才知道那個護士原來就是其妻。這節故事來得突然,兼欠原整、舖陳及發展,這未免太浪費心思,還白花了觀眾本糊想有關那怪護士的驚世結局。

 

而那四位以梅、蘭、菊、竹命名的太太,就如那有負面能力﹝眼蒙、耳聾……﹞的十兄弟一樣,不知為何要為他們定立這特點,而沒有一點立體、實在及有所「企圖」的角色塑造,這麼無必要去建立如此大的陣容,那麼一、兩個太太及兄弟便可!

 

敢於嘗試是一件好事,一個業餘劇團可有這麼大的能力與氣魄去搞大製作是好的,不過,或許他們還需多點時間去準備,這不至浪費那些本來好好的創作元素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