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人性的還魂香
文︰莫美嫦 | 上載日期︰2002年2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還魂香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7, 29 - 31/1/2002;1 - 3/2/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還魂香」 ─ 一個充滿懸疑味道的劇名。究竟人死了是否可以復生?這是編劇借題發揮之作,以一宗懸疑、突發的「賈家十三人同時死亡」案件,來對人性作出剖析及探討。 就是一個對照再加上諷刺,構成整齣劇的核心;從賈家十三人死而復生的過程中,道出其周遭的人的態度、處境、心態等之轉變。

 

賈魏氏得知痴呆丈夫、家翁、家姑去世後,悲反喜,因為她既可成為賈家的新主人,亦不須要再受家翁、家姑的氣﹔由於老殘救了她一命,她心存感激之餘,更情挑老殘﹔在得知痴呆丈夫、家翁、家姑將要還魂時,她痛苦極了,因為她將失去一個「貞節牌坊」,乃失去賈家主人的地位。編劇借賈魏氏來諷刺何謂「貞節」。 剛弼為了贏得「明鏡高懸」及「正大光明」的名譽,不惜用嚴刑來對待所有犯案者﹔在得知自已錯判了案,因而失去官位及名譽,當十三人即將還魂時,他為了贏取萬世流芳之名,竟想吞下「還魂香」。

 

黃應圖為了想當縣官而出賣自己好友老殘,為了地位安穩,在上任後即想迫走老殘,為了保留官位,他明知錯判了案,仍不想老殘翻案。「仁義」於黃應圖而言,毫無意義。 黑、白二妞的諷刺意味尤重,她們絕對是「是非黑白」的化身。 青龍子看破紅塵─他亦不得不看破紅塵,他睡了一百年,一覺醒來,世果界仍舊那麼混亂,社會仍舊那麼腐敗﹔他點化老殘破案,而老殘亦將代替他,見證一百年後的中國。 謝君豪值得一讚,他把台詞「化」得很好,因為台詞中的文言文與古文等夾雜在一,但他說出來時,沒有半點突兀。

 

「還魂香」場刊中,有林克歡先生所寫的「賞析」,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做法,除了讓各人明白林先生之賞劇角度外,亦可讓大家對此劇有更深一層認識,希望這做法可普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