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飛越愛河橋跨越多一步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2年3月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飛越愛河橋 »
主辦︰演戲家族
演出單位︰演戲家族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4 - 31/1/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飛越愛河橋》是演戲家族第三度公演的劇作,內容講述兩個舊同學 Milt (梁榮忠飾)、Harry(彭鎮南飾),跟 Milt 的妻子 (姚潤敏飾) 及 Milt 的情婦(從沒有出場)的一段有趣的四角關係。

 

《飛》劇的三度公演,當然是有其受歡迎的原因。

 

劇本方面,《飛》劇是一個偏向商業化的作品,題材採用較吸引普羅大眾入場的偷情及搞笑元素。然而較其他一些同類作品如《撞板風流》等,意識上較具深度,可觀性也因此更大。

 

在上半場,Harry 最初對人生感到麻木,甚至想自殺,後來 Milt 對他解釋甚麼是「愛」,說服了原本絕望的他,令他一聽到「愛」字便全身乏力地倒下,彷彿被「愛」所融化。這樣的安排,既富喜劇效果又具體化,把「愛」的神奇力量透過形體動作呈現於觀眾眼前。如 Harry 跟 Ellen 訂情後,忽然扯掉她的外衣,問她「現在還愛不愛他」。 Ellen 雖然答「愛」,但隨即扯掉 Harry 的衣服,問他「現在還愛不愛她」。Harry 又答「愛」,但又再扯掉 Ellen 的衣服問她「現在還愛不愛他」。如是者二人輪流剝去對方身上的衣物,問對方同一個問題。這段戲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

 

「剝衫」可以是很低俗的笑料,但編劇卻不為攪笑而攪笑。當中的訊息是:甲與乙一對戀人山盟海誓後,互相在對方身上做了一些令對方不悅的事,對方雖口口聲聲仍然說愛他/她,但究竟可容忍愛侶到哪個程度?又會否再做一些令愛侶不悅的東西,以作報復?即使不報復,雙方相處越久,關係越親密,對方的一切就形如剝衫一樣,赤赤裸地曝露出來。那時候,彼此還可否包容對方的一切,包括其缺點?「愛」這個字,不是敢說出口那麼簡單。編劇的高手之處,在於將這種「愛」的高深哲理,在剛戀上的情侶之間呈現,這實在令人意想不到,卻又非常到肉。很明顯,編劇不是寫角色為剝衫而剝衫,背後是有其內涵的,對白與動作之間是互為補足,產生了化學作用。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下半場的劇本深度比不上上半場,比較側重於動作,例如 Milt 想推 Harry 落河,陰差陽錯下卻令自己多次墮河; Milt 和 Harry 分別對 Ellen 熱情痴纏,想得回她的愛。這些場面都不乏惹笑之處,但對白方面卻少了上半場的妙語連珠,也少了動作與對白的深化配合。反覆的錯摸動作或求愛的笑料,僅能發揮出視覺上娛樂的功能。這雖不至於是虎頭蛇尾,但就有一種強烈的「上重下輕」感覺,誠然是美中不足之處。如能在下半場再加以雕琢,全劇成績一定可以更進一步。

 

除了劇本以外,《飛》劇三位演員的配搭,也是一個吸引之處,每次公演的不同演員組合,總會擦出不同的火花。今次彭鎮南飾演Harry, Harry這角色的精神有點問題,因此,其造形、動作、表情及動白都最為誇張出位,演的難度也高,但彭鎮南除了唸白出色外,對身體的控制極好,每個動作都恰到好處,充滿節奏感。梁榮忠的樣貌有點孩子氣,飾演對妻子不忠的壞男人Milt,沒有惹人討厭,演來又覺稱職,因此這種反差就增添了一份額外的喜劇感。姚潤敏一向擅演巴辣硬朗角色,這次演出剛中帶柔的Ellen,實可誇張「柔」的一面,如唱《戀愛預告》時似刻意強調硬朗的聲調,或許柔一點,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總體而言,三位演員的合作很有默契,是一個不俗的組合。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