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2年4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劇場工作室
演出單位︰劇場工作室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14 - 17/3/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有人說愛是種化學作用,因此不是所有人互碰都能產生反應,唯有找妥對象才能互生情愫;而有趣的是「反應期」各有不同,有的持「永久反應」、有的只有「短暫反應」,甚至有的會出現「不穩定期」。為何會出現「永久」與「短暫」反應?這也許是「化學元素」的改變,而導致反應期有異。而「不穩定期」的出現便正好以一個佛家故事來解說──有一天,慧遠問達摩大師可否助他安心。大師便他把心交出來,可是慧遠的答案是,心己在腦、在身上,根本拿不出呢!這樣大師便告訴他,他的心早己安好,根本不用再心動了。

 

這樣的長篇大論,都是為了談談劇場工作室的《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這故事所說的是兩女三男的愛情故事,當中有「一個擁有婚姻但沒有浪漫的Jean、一個恐怕婚姻但擁有一個呵護備至男友的Ida、一個追求做完美丈夫的阿豪、一個希望成為丈夫的阿仁、一個只有藝術沒有愛情的Donald」,這樣五個年輕人,再加一個Jean媽,便道出兩代人的愛情多面觀。

 

編劇余翰廷把新婚夫婦的生活刻畫得很細緻,再加上極為真實的家居佈景,真讓人誤以為自己在偷窺他人呢!另外那「鋼琴誘惑」同樣具說服力:一個愛琴的新婚女子Jean對鋼琴老師的意亂情迷,早在電影《鋼琴別戀》或日劇《悠長假期》裡,都曾看過鋼琴的「催情」魔力,這樣來解釋Jean的心動,也像合情合理。而Jean媽對亡夫的未忘情、Ida與阿仁的感情追逐至結合,這都是要讓Jean去「安心」處理自己的「不穩定」反應。

 

總括而言,《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的編、導、演也不錯,不過接近三個小時的演出似乎太長,若果可以精簡一點,那就更好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