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愛上哪個甜橙的新娘
文︰小蒼 | 上載日期︰2002年4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劇場工作室
演出單位︰劇場工作室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14 - 17/3/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發展自編導余翰廷的舊作,從今次由劇場工作室搬演的版本裡可以看出,整齣劇不論在劇本組織、人物刻畫、搬演調度等,均發展得十分豐富,主題貼近都市生活、演出對白富喜劇感、亦不失讓觀眾思考的空間,演出者自然演得落力,觀眾也看得愜意。

 

劇本要說的是女主角Jean對愛情的懷疑,她有一個戀愛已久,但缺乏情趣的新婚丈夫,但她卻遇上了富藝術家氣質的鋼琴老師,對他產生了如幻似真的傾慕,甚至懷疑自己對丈夫的愛。其實那是都市裡很多人的故事,儘管身旁已有一個穩定的伴侶,卻仍要在戀愛路上不斷遊走,大家都怕選錯,因此有人會像Ida般不敢結婚。當然Jean媽媽的甜橙妙論是值得深思,人們總不能對愛情(甚至任何事情)挑剔太多,舞台上媽媽硬銷甜橙的道理,似是理所當然,但也許就是因為她的丈夫早已不在人世,媽媽才會如此專一,才會記起他的好處。甜橙只有Ida接受,Jean所想的仍是最愛是誰,這樣的反應是合符她的角色的,因為就舞台上所見,媽媽硬銷的道理顯然太單薄了,大概她對Donald的傾慕是出於對浪漫愛情的憧憬,更可能是出於童年陰影,鋼琴隱隱成為她了的遺憾,她總希望能填補這個遺憾,於是她要學琴,甚至不禁愛上陌生的鋼琴老師。但當她閉上眼睛,聽到Donald的琴聲,卻看不到他沉醉在音符的醉人形象,卻聽得出豪修理木架的神采,她才發現對丈夫豪的感覺才是真正的感情,丈夫儘管無法填補她的遺憾,可他才是最好的,於是,Jean才真正接受那個甜橙。其實甜橙的道理顯淺易懂,但真正能做到的卻又有幾人?

 

Jean這個角色的設計很豐富,她跟丈夫豪和Donald的兩段關係也寫得細緻完整。豪這個角色比較單一,層次不多,Donald的藝術氣質多用對白交代,流於平板,但卻能反襯出Jean的多面,加上Ida和仁這對活寶插科打諢,平添了不少喜鬧氣氛。比較遜色的反而是劇情的節奏,上半場起搏較慢,差不多到了中場才真正切入Jean的矛盾;而Ida和仁的一對除了凝造喜劇氣氛,他們的關係似乎沒有太大的發展,其實有點浪費;至於結尾豪原諒Jean(也許只是Jean的幻想)一幕更是有點匆匆略過,變化推進太少,豪為何忽然會原諒曾經背叛他的Jean?最後豪在夜光中跟Jean共奏浪漫心曲,會否太過一廂情願、有點濫銷浪漫?

 

漫天風雨瀰漫全場,飄揚的窗簾,經典的鋼琴音樂,未免令人有媚俗的感覺,但大概我們的婚姻就是如此俗套,《愛》劇無疑是有點俗套,卻俗套得好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劇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