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線與爵士樂
文︰陳國慧 | 上載日期︰2006年10月5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節目︰吉田兄弟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2006)
演出單位︰吉田兄弟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8 - 29/10/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06 »
藝術類別︰音樂 »

日本傳統的三弦樂器三味線一般認為是源自中國的三弦,於十六世紀起經沖繩傳入,沖繩三弦傳到日本內地變為三味線。自江戶時代,它一直用於歌舞伎的伴奏,十九世紀中葉始成為獨奏樂器。傳統三味線的琴桿以木材造成,並以其粗幼分類,三根弦線一般採用絲弦,也有用尼龍材料的;琴身呈方形,最理想是以紫檀木製。跟中國的二胡一樣,傳統的三弦琴身拉上蛇皮,以往亦改用過貓狗皮,因其較能承受彈撥的力度,而聲音也因此有很大程度的轉化。三味線其中一個發展的主要流派為本州北部青森縣的津輕,當時不少流浪藝人都會演唱民謠並彈奏三味線。以銀杏葉形的木或象牙製的撥子彈奏是其獨特的演奏方式,不但節奏快速,且因撥弦力度甚大而被戲稱為打擊樂器。津輕三味線獨特的即興性亦賦予演奏者創作的空間,因此有人將之與爵士樂的即興性相提並論。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