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舞台上的新型光譜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06年10月5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節目︰insen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2006)
演出單位︰艾華.洛圖坂本龍一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4/11/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06 »
藝術類別︰音樂 »

「LED」的英文全寫為「Light-Emitting Diode」,即發光二極管。「LED」屬於全固體冷光源,體積小且輕。「LED」的應用範圍廣,例如有常見於劇場演出的字幕顯示器及戶外大型電視屏幕,而《insen》中橫跨舞台的「LED」視頻顯示屏則屬後者一類。

 

「LED」視頻顯示屏由數十組全彩「LED」視頻顯示器組合而成,每組乃由一個個「LED」單元排列組成。每個單元則由三種顏色(紅、綠、藍)「LED」構成,每種管各可調節256級亮度,從而可顯示出超過一千六百萬種顏色,達至全彩展現的效果。

 

按一般光效定義,「LED」的發光效率並不高,但其光譜幾乎都集中在可見光頻內,因此實際效率能達百分之八十至九十。故此利用「LED」科技作影像顯示,一方面不用考慮對焦及投影距離等問題,而且出來的影像比一般投影機所投射出來的看起來更加亮麗。

 

控制「LED」只需很低的電壓,而且方法簡單。藝術家只需要透過預先設定的介面,經電腦輸出訊號到各操控電路,就能改變各單元的顏色狀態,自如地控制顯示屏上的光影及色彩變化,造出千變萬化的眩目影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