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們說相聲到Women說相聲
文︰繄伊 | 上載日期︰2008年7月2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香港話劇團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表演工作坊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8/6 - 1/7/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同樣是台灣賴聲川的作品,即將在港上演的《這一夜,Women說相聲》,可算是繼兩岸三地版《暗戀桃花源》後,香港話劇團又一次的中港台三地戲劇合作的嘗試。但有別於兩岸三地版的《暗戀》,《Women說相聲》只由中台兩地的女演員擔演,香港話劇團負責主辦。

 

《這一夜,Women說相聲》早於2005年在台灣【表演工作坊】的《一夜》品牌系列作品中首度亮相,以「徹底顛覆性別印象的形式」作號召,為劇團的相聲系列「開闢出性別關懷的嶄新領域」。【表坊】的相聲作品可謂源遠流長,1985年的創團作正是《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從「我們說相聲」到「Women說相聲」,足足走了二十年,《Women說相聲》到底有幾women呢?先由兩位主持藍鑽和紅寶介紹「Total Woman」 之夜揭開序幕。Total Woman乃一個「女性自覺的心靈概念」,其口號是「隨心所欲做自己」及「慾望無罪」,女性追求物質滿足與外表增值,不過做回自己吧了。

 

兩位嬌媚女主持以「對口相聲」完了開場白後,《Women說相聲》的好戲才正式登場。由方芳飾演的中年女士,胡里胡塗代替其祖母粉墨登場上台表演女人說相聲,盡展女性的民間智慧,以潑婦罵街解構相聲,實在一絕。


(原載於2008年6月27日《星島日報‧演藝評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作為創作人名羅靜雯,作為劇評人叫繄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