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9追殺1989看人與社會的變化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10年4月2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香港話劇團
節目︰2029追殺1989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0/3 - 3/4/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英國劇作家亞倫‧艾克邦的作品《Communicating Door》,經岑偉宗翻譯/改編及司徒慧焯執導後,原劇的 2014/1994/1974 時代背景便變成故事穿梭於 2029/2009/1989 的香港話劇團新作《2029追殺1989》,使觀眾可透過 2009/1989 回想一下曾在香港發生過的重要事件,並按現今社會的狀況想像一下 2029 的香港會是怎麼樣,從而深刻體會、反思戲所表達的主題──人和社會是會隨時間流逝而改變,我們該如何令自己變得更好?

 

戲開始演出前,觀眾會聽到一大段虛構 2029 年電視新聞/節目的廣播錄音,內容包括維港已被政府的政策填平,讓地產商建大量摩天豪宅;消失的尖沙咀碼頭變成紀念館,然而海嘯將湧進香港,天星小輪有望復航……這樣的錄音其實是 2009 年(現今)種下的果,現今的政府太偏重經濟發展、地產業而忽略社區保育、小市民的生活和環保。《2029》其中一個重要角色,正是由高翰文飾演的地產商鍾宜棟,他住在屬於自己的酒店,酒店雖很有氣派兼有先進的智能家居系統,但要在香港住酒店,反映出他似乎被家人離棄,就算擁有很多身家,也像劇中提及過的 「3D 幻彩詠香江」般是虛幻的東西,無法令孤獨、腳不良於行的老年生活變回有家庭溫暖、有年青魄力的生活,為甚麼他會孤獨終老?劇中他便透過寫一封悔過書和閱讀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去坦誠面對其以往種下的因:原來他曾機關算盡、不擇手段去賺錢,包括利用立法會議席助生意得到更好的發展(相信擁護功能組別的人會有特別深的感受),以及要手下(辛偉強飾的甘禮良) 殺掉兩任妻子以防自己的不合法搵錢方式公諸於世。

 

從因到果的改變,證明資本主義社會若沒有公義、民主政制、甚至是適量的西方福利/社會主義作制衡,人們本應具備的真、善、美和生活視野、胸襟便會逐步消失,帶來不少社會危機。

鍾宜棟又老又殘才寫人生悔過書,雖為時已晚,但他肯立下決心做回好人,餘下的生活該會變得更好。遭殺掉的鍾宜棟第一任妻子Diddy(陳煦莉飾)、第二任妻子 Gigi(雷思蘭飾)和可能會被殺掉的妓女鞏翹(林夏薇飾)攜手合力改變彼此的命運,她們像踏實工作的酒店保安倪基錦(潘燦良飾)般深信命運在我手,倪基錦最後達成移居外國過逍遙生活的理想,而 Diddy 和 Gigi 則死不掉,鞏翹更由妓女變成鍾宜棟的養女。當然,假如三位女主角不像《回到未來》、《末來戰士》系列等荷李活電影的角色般能超越時空,她們是不會改變到命運,不過若鞏翹超越時空後仍逃避現實(如視當妓女為當「環保養生治療師」的心態),不肯付出努力去跟鍾宜棟的兩位前妻切實溝通、合作,大抵她不會體會到生活的意義,而命運亦衹會繼續作弄她。

 

《2029》每個角色都有一些獨特之處,讓演員有很多可盡情發揮演技的空間,例如:從聲線、語氣和形體演繹中,可見到一個似阿伯的高翰文和一個似阿叔的辛偉強活現台上,而當這兩位演員在演 1989/2009 年的戲份時,又顯得年青、衝動得多,判若兩人。值得一提的是辛偉強飾的甘禮良是個有易服癖、曾戀母弒母的殺人狂,他臉帶陰險,但角色中的女性妖媚、陰柔可加強一些;潘燦良善於利用口音、語氣、說話的節奏和頂著大肚子的身體動作去彰顯一種獨特的喜劇感,他跟鞏翹和 Gigi 在處理甘禮良的屍體時,結合場面設計的精準舖排,便把喜劇節奏感、爆笑位發揮得淋漓盡致;林夏薇飾的鞏翹是個將性感與感性、迷失與心存目標融合及拿捏得很好的角色;雷思蘭將角色的焦急個性活現在講台詞的速度上,當她高速地講一段長長的台詞時,便會把本是平凡的台詞變成笑料;陳煦莉喜將某些台詞的最後一個字變成變了音的英文字,令趣味橫生。

 

莫君傑設計的服裝造型非常有心思,鞏翹以黑皮裹著上身配粉紅長襪、甘禮良戴長假髮配紅眼鏡和紅長裙、倪基錦頭髮稀疏配大肚腩,都使角色的個人特質放大了很多,讓演員演得更投入。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