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與陳七:深刻的愛情有多難
文︰賴勇衡 | 上載日期︰2010年9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安娜與陳七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0 - 22/8/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安娜與陳七》是「糊塗戲班」為Dario Fo劇作《靚太作死》(The Open Couple)再創作的前傳,描寫一對戀人從相識到婚後感情起伏跌宕的故事。角色與情節是一般人都不陌生的經驗,只是以喜劇形式表達。這種取材自日常生活的愛情喜劇,好處是觀眾容易投入;但真正優秀的作品,卻須刻劃深入,笑中有淚,觀眾在觀賞經驗中得到反思真實人際關係的空間。

 

《靚太作死》珠玉在前,對前傳創作設下了難以逃避的難題,主角的命運是註定的:陳七始終會去背妻尋歡,安娜始終會成為怨婦。安娜騙陳七自己也紅杏出牆來報復,陳七接受不了要自殺,呼應了正傳的結局。雖然最後誤會冰釋,看似大團圓結局,也只是爾後一對怨偶不斷拉扯廝磨的開端。

 

進場前的期望除了大笑一場,還有興趣知道安娜與陳七的關係轉變過程中,兩人的性格和際遇起了甚麼作用。結果,喜劇處理沒令人失望,還有多處與現場觀眾互動的設計,氣氛熱烈;但在二人關係轉變及角色塑造的鋪排上,卻缺乏了深刻的描寫。

 

整齣戲以愛情的階段來分場,從相識、約會、吵架、和解……到婚後種種,每一場都有設計不同的「笑位」,笑聲、掌聲不斷。其實手法不算新鮮,但都有效,就是用了很多處境劇和電視肥皂劇常見的,例如擺烏龍、越幫越忙、男扮女裝、講粗口等等,雖然常見,但演員拿捏節奏準繩。

 

自編自導自演的男主角陳文剛更是能量充沛,懂得與觀眾即興交流,使現場氣氛熱鬧起來。這裡套用《靚太作死》的手法,演員走上台前向觀眾發問。這時觀眾席燈光亮起,觀眾從靜默的黑暗中浮現,短時間內與演員/角色看似對等地交談,發表意見,例如送甚麼禮物、婚宴的形式等等,表面上開放,實際上都是回到劇本,只是一種使觀眾投入的方法而已。婚禮一幕,觀眾更成為角色之一,被邀請起立、拍掌,飾演觀禮的來賓。從製造歡樂氣氛的角度而言,這些設計都很成功。

 

若果演員向觀眾發問時,討論問題的方向,不只是表面的選項,而是對兩性關係、角色面對的處境等有所探討反省,就能延續正傳的深度。雖然正傳作者是諾貝爾文學奬得主,但以上的比較並不過份,因為《安》劇作為前傳,一開始把男主角陳七描寫為害羞戇男,而安娜則是滿有理想的舞蹈員,所以男主角最後何以變成花心壞男人、安娜如何變成怨婦的過程,以及中間二人的關係變化,有很多空間可以設計成與觀眾討論的機會(例如各自對事業和家庭的想法)。但《安》似乎偏重了搞笑,對愛情處境的深度探度就略嫌不足了。

 

男女主角最初一見鍾情,後來結婚生子,發展事業又要兼顧家庭重擔,漸漸疏離,卻只是以跳躍的手法輕輕帶過。陳七第一次出軌,也只是女同事誘惑一下,陳七一句交待「這是我第一次出軌」,卻沒有表達他的掙扎。再過兩場,當安娜發現他不忠時,他已經是有多個女友的風流種子,從「第一次出軌」到濫交的過程全無交待,未免削弱了說服力。結局的陳七銜接了正傳的賤男角色,是個對女性充滿吸引力的成熟男人,卻與開始的純情烏龍設定脫離了,其中轉變過程欠奉,角色像兩個片面勉強拼合,有欠立體。

 

或許,夫妻感情疏離是兩性關係必經階段?出軌的試探是無可避免的?但觀眾只能見到夫妻外部的行為與相處方式改變,見不到有血有肉的「安娜」和「陳七」的獨特性,他們的性格和際遇如何影響感情,更不用說觀眾對此的反思。劇本中其中一個可以着墨更深之處是安娜的際遇:她熱愛舞蹈員的工作,但腳傷使她夢碎。婚後她堅持開辦舞蹈學校,放輕了妻子和母親的角色,是她與陳七關係變化的轉捩點。她舞蹈夢碎與陳七有關,她心裡有沒有怨恨?她的堅執與被騙有沒有關係?舞蹈學校結束了,安娜成為全職主婦,心裡有沒有矛盾困苦?陳七是否明暸體諒?女性是否必須把家庭主婦之角色放在首位,不能全力發展事業?這都是與Dario原著呼應的重要主題,可以使故事更加深刻,觀眾也能反省,在這前傳中卻在笑聲中輕易放過了,未免可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及電影評論人,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博士候選人。網誌及Facebook專頁:我不是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