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劇評(二 ):劇評需要理論嗎?
文︰小西 | 上載日期︰2011年10月24日 | 文章類別︰四海聲評

 

記得差不多兩年前,有文化雜誌編輯來電郵,向筆者開出「藝評需要理論嗎?」這樣的命題作文題目。編輯補充說,那是讀者自己提出的問題,而他們則找資深藝評人作出回應。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理論竟成為了令人如此困惱的問題,而對於開始嘗試撰寫劇評的人來說,理論活脫脫就像哈姆雷特的存在命題:「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理論」源於「觀看」

 

或許,要解答哈姆雷特的難題,我們首先要問:到底什麼是「理論」(Theory)?依照現有的考據,Theory一詞源自希臘語,而Theoria則是動詞Theorein(觀看)的名詞格。Theoria有「觀看」、「沉思」,也有「遣派Theoroi(派出諮詢神諭或參加競技會的政府使節)」、「在劇院或競技會上作為觀眾的行為」等意思,在十七世紀則衍生為「思想的體系」、「解釋的體系」等詞義。值得注意的是,「劇場」與「理論」在希臘詞源上恰好相關。Theater的希臘語前身為Theatron,指劇院,指觀看喜劇表演的地方。Theatron來自動詞Theasthai,指「盯著、注視、觀看」,尤指作為劇院觀眾的觀看,而Theasthai則來自另一動詞Thea(觀看)。Theoria與Theoros是Thea(觀看)和-oros(看見)的複合詞。這樣看來,「觀看」是Theory(理論)和Theatre(劇院)的根源。

 

然後,我們一般都是按照「理論」一詞往後的引申義,把它理解為人們透過「抽象」(Abstraction),對經驗現象世界的梳理、概括與解釋。筆者在這裡追索「理論」一字的詞源,是希望指出「理論」並非藝評人或藝術理論家憑空想像出來的無中生有之物,它的先提是對經驗現象世界的「觀看」,而對於劇評或戲劇理論家來說,他們的首要「觀看」對象則是「劇場」。沒有演出,又哪有劇評?哪有戲劇理論?

 

戲劇理論之用途

 

因此,歷史上不少的所謂「戲劇理論」,其實都是根據具體作品所作的解釋、概括與歸納。就以希臘大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美學巨著《詩學》(Ars Poetica)為例。雖然他在該書中嘗試為西方美學的發展提出一套具普遍性的理論,但由於亞氏主要根據古希臘的「悲劇」、「喜劇」、「史詩」等具體作品做出概括,從而建構其美學理論,故此《詩學》首先是對具體時空底下特定戲劇作品的分析與歸納。然而,對於身處後現代時空的當代評論人來說呢?他們在理解與評述作品時,是否又必須回到古老的戲劇理論呢?首先,雖然戲劇一直隨著歷史而不斷演化,但其實有不少當代作品,仍然不出古老戲劇的模式。例如亞里斯多德提出,戲劇的結構必須遵從「頭、中、尾」這樣的三段式,這至今仍適用於分析大部份的戲劇作品(尤其是通俗戲劇作品)。

 

其次,自七十年代以後,歐美不少劇場工作者(例如彼德布魯克、謝喜納等),都有回到西方的戲劇傳統,重新演繹像古希臘悲劇、喜劇與史詩等古老的作品,汲取美學養分。作為戲劇評論人,當我們面對一個號稱希臘悲劇的當代演出,我們自然要求諸古老的戲劇理論,作出比對,既能分辨古今,也能更準確地把握眼前作品的特點,從而作出恰當的評價。

 

戲劇「外部」的理論?

 

當然,在當代戲劇研究的領域,「理論」已不再侷限於所謂「戲劇理論」。事實上,你會在不少當代的戲劇評論或研究的文章中,找到不少「疑似」戲劇外部的理論(尤其是文化理論),有從女性主義、性別角度等等,分析戲劇作品中的性別定類、女性主體性,也有從後殖民理論出發,考掘前身為殖民地國家的戲劇作品中的身份認同問題,不一而足,好不熱閙。或許,大家會疑問,戲劇評論或研究談這麼多戲劇自身以外的問題,是否有點離題、本末倒置、借題發揮?結果談文化多於戲劇專業自身,人們可以從舞臺一個小小的動作,大談後殖民的身份認同,卻無法真正分判一個戲劇作品在藝術上的高下。對於如此的疑問,我是可以理解的。要知道,作為獨立領域的藝術是十八世紀以降的產物,但在此以前,藝術從來並沒有被視為自圓自足。亞里斯多德的《詩學》所分析的固然是古希臘戲劇的藝術特點,但它更重視的卻是戲劇的倫理學意涵。如此說來,若要充份理解古希臘戲劇,也就不得不求索於亞氏的倫理學,甚至形而上理論。

 

古老的作品固然如此,但當代的作品又何嘗不是?要知道,戲劇固然是一種獨特的文化形式,但任何的文化形式,卻無法跟更廣大的文化脈絡完全隔絕。試想想,要充份把握數碼新媒體劇場作的藝術特點,我們可以完全無視當代大量有關數碼媒體文化的分析與研究嗎?或許,所謂戲劇外部的理論,既有助評論人照亮眼前的作品,也讓他們有機會退後一步,重新思考戲劇內外的邊界。


(原載於NO. 18《牯嶺街小劇場文化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