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人們如何看待外表的Reasons to be pretty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10年11月1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700
演出單位︰700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4 - 7/11/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新劇團「700」的首齣戲《Reasons to be pretty》(下稱《pretty》),男女主角不是歌星張繼聰與官恩娜,而是外貌不及張討好的DJ Donald 與知名度不及官的蔣祖曼,劇中Ken(張繼聰飾)不斷奚落 Jimmy(Donald 飾)是矮仔,促使筆者想到:導演白只的精心選角,相信會使不少觀眾醒覺自己心存偏見,從而對看見《pretty》的宣傳品便誤以為 Donald 衹能當配角的心態作反思,比較一下這心態跟 Ken 那醜陋的奚落有何分別。

 

《pretty》還有兩段反映人們如何看待「美」的間場戲,先是一段有多個男女在台上跑步的場面,觀眾會感受到運動之所以令人健美,是因為裸露上身的壯男充滿肌肉線條美(壯男戴上型格黑超,但看來一定似張繼聰多於Donald)及多個跑步者均穿上「型」與貴並重的運動服飾,這便跟身為保安員的 Carly(官恩娜飾)如夢又如真地試穿不同款式的高跟鞋,並配合一雙雙美腿神秘地亮相台上(隱掉可能不似 Model 的面容)的廣告式間場場面同出一轍,要達到「美」必先消費得起,而商人則會排山倒海為「美」下一些定義,正如《pretty》場刊內真的有多個潮流服飾廣告及一個肌肉壯男當主角的男士健身計劃廣告。不過,從導演刻意找美女官恩娜演言行粗豪的保安員所見,顯然是要向觀眾表明:人們對眼前人的外表、階層和對美感的看法都有太多偏心、偏見,應多打破商業、消費社會建構的常規與偏見,才可令不同人的人生,有其更多、更獨特的姿采。

 

選角、間場戲和打破固有形象的官恩娜,其實或明或暗呼應著《pretty》的主線戲份──Stephy (蔣祖曼飾)從好友 Carly 口中得知男友 Jimmy 背著自己,批評 Stephy 的外貌比其他女人「普通」,於是 Stephy 便在 Jimmy 面前大發雷霆,最終分手收場。Stephy 大發雷霆的場面,篇幅明顯過多,令人有愈罵愈腌悶之感,不過場面被編劇(由冼振東翻譯自 Neil Labute 的熱賣劇作)、導演和演員處理得寫實中見荒誕效果,寫實是因為現實的男士大抵會很認同 Jimmy 那「寧得罪君子‧莫得罪女人」的男女權力逆轉體會,而現實的女士緊張自己的外貌亦有道理,好像劇中 Ken 便找了比女友 Carly 更漂亮的Crystal(沒有出場)作外遇,這種事在現實確常發生;至於「荒誕效果」則指自覺「靚女」的 Stephy 罵男友時總爆發連串粗口,甚至刮了 Jimmy 一巴掌,即使她後來改變了形象,穿得比從前漂亮,但其暴戾得醜陋的面目仍為 Jimmy 和觀眾留下心理陰影,跟所謂「靚女」形成了非常可笑的落差,有喜劇感得教人嘆息。

 

本是同事兼好友的 Ken 與 Jimmy 在中場休息後忽然互罵對方、激烈打架,罵的內容充滿人身攻擊,卻不見由友情變仇狠的具體或內在理由,在打罵戲前欠缺了舖排戲的情況下(Ken 迫 Jimmy 向其懷孕的女友 Carly 隱暪自己有外遇的複雜處境,不應以暗場交代),打與罵便予人「有官能刺激得有點搞笑和突兀」之感,浪費了兩位演員難得一見的火爆演技。

Neil Labute 曾創作過 The Shape of Things(《改造情人》)和 Fat Pig (《胖侶》)這兩齣同樣跟「人的外表」有關的劇作,可惜筆者都沒有看過,不知兩舊作有否探討導演白只於場刊「導演的話」提及的內在美。《pretty》中換了形像的 Stephy 在劇末得到一段幸福的感情,以及從 Ken 跟 Carly 熱戀到懷孕了的 Carly 被 Ken 忽略,筆者均覺得編劇其實有很多空間刻劃角色的內在美,奈何除了 Jimmy 非常包容狂罵自己的 Stephy,令人覺得 Jimmy 有一份內在美外,其他劇情皆欠缺涉及內在美的筆觸。

 

相信四位演員參演《pretty》都感到滿足, Donald 難得演一個深情兼甚委屈的男主角,官恩娜難得展現粗豪的一面,蔣祖曼難得演一個前後判若兩人的高難度角色,張繼聰難得演一個惹人討厭的反派角色,均演到應有的效果,跟過往他們在其他影視作品的形象或表現明顯有分別,這就說明了為甚麼娛樂圈藝人總嚮往演舞台劇── 商業化的娛樂圈製作總愛將藝人的形象定型,講求藝術滿足感的舞台劇則能將定型打破。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